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

太平區長億國小許素娟主任 04/12/2012 2768 點閱

       為發揮校園境教之效果,本校在第一、二期新建教室工程完成之後,特辦理公共藝術品之設置。校園藝術品不單僅是景觀,更是五育中「美學」之ㄧ,校園內規劃公共藝術品之設置,不僅能形塑人文藝術氣息,更富教育之意義。

       本校考量學校特色及社區之文化背景與需求,以「邀請比件」之方式徵選出藝術家李億勳老師的作品,以「馬賽克磁磚」為材質,搭配校舍建築,設計出『知識的累積』、『智慧百寶箱 』兩項作品,讓校園更美了。

       作品意涵如下:

『知識的累積』The Accumulation of Knowledge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圖片1)

       學校為知識傳遞之場域,書本象徵著知識與教育的符號,作品結合長億國小校徽(通寶)的造型,取其方與圓之型態元素,應用於作品中,以相互為借的穿透手法,及「虛」、「實」相生的並存為用,在書籍內部以方圓造型鏤空交織而成,透過虛空間之運用組合而成,在視覺上可形成造型之變化。

       擷取公雞與貓頭鷹造型,組合於堆疊之書本上,加深師生與民眾對書本與知識之解讀與體認,借堆疊的書本與日(公雞)、夜(貓頭鷹)象徵知識的累積,將由不同視點角度皆可出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圖片2)

『智慧百寶箱』The Magic Box of Intelligence 

 

       學生藉由學校的教育獲得知識,知識的累積轉化為智慧,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揮別以往的填鴨式教育,鼓勵創造性的多元教學,學生的教育趨向民主化、資訊化、自由化、讓學習成果更多元與卓越。知識是系統化的學習,人的腦內記憶有如多格百寶箱,收納各種知識與學問,而如何開啟與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才是智慧的表現。

      

 

       作品畫面中,以生活中所常見的地球自然生態,台中縣太平市特產枇杷,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樹蛙、櫻花鉤吻鮭、曙鳳蝶、台灣黑熊等,畫面以視覺錯視的光影,與現有穿堂之牆面結合,製造出虛擬的空間與實體,產生視覺驚豔。

枇杷、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樹蛙、櫻花鉤吻鮭、曙鳳蝶、台灣黑熊

 

  

分享:
:::

校園巡禮

呈現教育新風貌的潭秀國中
萬紫千紅在甲南
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
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