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呈現教育新風貌的潭秀國中

潭子區潭秀國中 伊慕蘊校長 03/27/2012 3012 點閱

       位於交通流量大又便捷的潭秀國中,於民國79年核定設立,81年4月興建,86年完工,總面積共39773平方公尺。多年來,我們所秉持的教育理念所發展出來的學校特色是:

◎激發多元智能,善用體能設施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以來,潭秀國中致力於多元化的社團發展,結合社區資源,提供豐富多樣的課程,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加強人際溝通與互助合作,己獲得如下的成果:

  1. 成立管樂隊,100學年度本校管樂隊、旗隊參加全國音樂比賽中區決賽榮獲全國優等(中市代表第一)。100學年度本校管樂隊、旗隊參加全國音樂比賽中區決賽榮獲全國優等
  2. 與社區優秀之「妙璇舞團」合作訓練之下,100年10月本校舞蹈隊再度榮獲台中市乙組現代舞第一、丙組民俗舞第一,更於全國決賽中分別榮獲優等第一及第二的佳績。
  3. 本校是少數擁有標準四百公尺跑道的學校,更有綠意盎然的足球場地及一座體育舘,如此優渥條件下,成立籃球隊、足球隊、排球隊等社團,提供學生展現體能的機會。
  4. 實現教育公平 賡續文化傳承

       積極關懷特教族群,針對資優學生,施以深化教材之個別輔導,指導參加科展競賽,99年榮獲臺中市第二名。此外,成立二個身心障礙資源班,採取國、英、數三科完全抽離,給予個別輔導,並且帶領資源班學生走出校園,參加身心障礙運動會,爭取經費安排游泳訓練營等活動,真正落實有教無類。

       另外,本校致力推展本土文化,除了辦理閩南語卡啦OK歌唱比賽,參加鄉土歌謠比賽屢獲佳績,榮獲「100年度臺中市實施本土語言教學暨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特優,使本土文化亦能在本校賡續發展。

面對即將來臨的十二年國教,潭秀國中的策略略述如下:

1.了解自己 激發潛能

藉由一年級的智力測驗,二年級的多因素性向測驗,三年級的職業興趣測驗,幫助學生了解自己,進一步為未來高中職學校選擇早作準備。

2.多元社團 塑造特色

為發展學校特色,成立多樣化社團,如:六、七十人組成的室外管樂隊(九十九學年度獲得優等),結合社區的民族舞蹈團(九十九學年度榮獲全國特優),表現優異的足球隊、籃球隊、旗隊,另外,鼓勵學生閱讀,增進寫作能力而與聯合報合作的閱讀寫作營等等,多元社團不但使學生多重管道發展潛能,更藉由良好的競賽成績,幫助於十二年國教實施時,有更好的選擇。

3.教學正常 快樂學習

依教師專長排課,教師依課表上課。以往在基測的壓力下,自然教學偏向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五大領域的學科,但是,未來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 大幅降低考試的壓力之下,學校將回歸到真正學習的本質,教師將利用各領域教學研究會辦埋增能研習,提昇教學成效。對於未達基本能力指標的學生,校方將配合攜手計劃實施補救教學,期使每位學生在高中職階段也能從容應對。

       總之,潭秀國中除了學校教師先要有轉型的觀念與準備,家長們在心態上也必須隨之改變,給予正向的支持,在這兩項因素的配合下,相信孩子們一定有更佳的學習動力與成效。 

多元社團 塑造特色

 

分享:
:::

校園巡禮

呈現教育新風貌的潭秀國中
萬紫千紅在甲南
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
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