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

東區大智國小聶台璋校長 03/22/2012 3458 點閱

       體能強健的國民,無論是求學、就業,皆能面對工商業社會嚴峻的挑戰,進而不斷創新、發展。而我國學生升學壓力沉重,就學階段往往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圖片1)疏忽體能的鍛鍊,以致體質偏弱。若能藉由學校要求學生運動,將可強健學生體魄。

       基於跑步是各項強身運動的基礎,自本學年度,大智國小開始推動學生慢跑運動。

       由於學校操場跑道只有二百公尺,因此必須妥善規劃各年級的跑步實施時段,每班每週至少跑三次,以晨間和課間時間為主,安排導師依表定時間陪同指導。一、二年級規劃為入門級,以一次能跑完四百公尺為目標,三年級屬中等級一次要跑完六百公尺,四、五、六年級配合體適能檢測一次跑完八百公尺是基本要求。萬事俱備,全校跑步健身活動開跑,只要想像數百人一起跑步的壯觀景象,就令人振奮,每位師生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經過一學期的實施,校園裡跑步的人群儼然已成為一種特殊景象,每天從早晨到放學前,除了中午不適合運動時段外,操場上總是摩肩接踵,熱鬧非凡!

孩童在起跑線預定起跑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兩個月過去,跑步活動彷佛呼吸或喝水一樣自然,學生一早到校,做完打掃工作,即便沒有導師要求,也能三五好友,成群結伴在操場上跑步,有的輕鬆自如,有的仍覺氣喘吁吁,偶有落後的小朋友,在同儕鼓勵陪伴下都能循序漸進的跑完全程。操場上跑步成了大智國小的全民運動。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圖片2)

       推動近一學期的跑步健身運動後,一至三年級利用運動會、四到六年級則利用彈性課程時間做檢測以驗收初步成果。在時間內(以教育部體適能常模中等級為準),跑完全程者授與獎牌一面,得獎牌之學生臉上布滿光彩,神情傲人,頻頻炫耀著手上的金牌,從他人滿是羨慕的眼光感受到無比的光榮和成就感。

       一、二年級學生施測通過率最高,且最愛跑步;三、四年級的效果也很棒,透過老師的協助也都能通過。效果較差的是五、六年級,可能因為長期沒有運動的習慣,身體機能及體力負荷不了,加上正值青少年時期,被動性及反叛情緒較高,若無師長在旁鞭策,較難接受額外的長跑測試,通過率比中低年級稍差。可喜的是大智國小有一群關心學生的好老師,所以通過率還在八成以上。

       一位媽媽告訴校長,感冒不斷的兒子不再輕易生病;家長會長說自己瘦弱、挑食的小女兒,食慾變好,體能變好;級任老師也都紛紛反應來自家長對慢跑運動的肯定。

       習慣是從小耳濡目染慢慢養成,並且逐漸變成一種生活常態,常言道「命好,運好,不如習慣好。」大智國小所實施的全校學童跑步健身活動,不外是引領學童喜好運動,並進而將運動當成一種生活的進行式,奠定學童健康人生的基礎。 

得獎的喜悅

 

分享:
:::

校園巡禮

呈現教育新風貌的潭秀國中
萬紫千紅在甲南
長億之美~校園公共藝術品
許大智孩童一個健康的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