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確保基本學力 迎接國中會考 ~談國小國語文補救教學~

西區忠信國小梁寶苓主任 04/09/2012 2313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今年啟動,於民國103年8月全面實施,國中學生將可免經升學考試直接進入高中(職)或五專就讀。隨著新政策的施行,為了掌握學生學力,做為了解學校教學品質,以及國中入高中補救教學的參考,所有國三學生都須參加會考。教育部表示:會考的結果,不是讓學生去和別人競爭,而是做為學生自我評估,了解自己與應達成能力的差距。

此舉不僅是教育制度的重大變革,更是教學方法及社會價值觀念的改變。為此,教育部長吳清基宣布將啟動下一波的教學改革工程,從教學、教材、評量及補救教學等方面著手改革。所有國一新生都要參加診斷性測驗,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將強制參加補救教學。如何進行補救教學以確保每一位國民中小學學生之基本學力,並避免國中學生之基本學力因無升學考試而下降,已成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課題之一。

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教育部訂定國語文、英語、數學三科各年級基本學習內容。在國小國語文領域,主要分為注音符號、字詞、句子及篇章四大部分;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就必須進行補救教學。語文是溝通表達的基礎,亦是各科領域最重要的學習工具,學生的國語文程度獲得提昇,自然就能增進其理解能力與學習成效。以下分別就國小國語文之注音符號、識字、語詞及句子之補救教學,提出可供應用之策略供教師參考:

一、注音符號認讀錯誤:教師可將易錯認混淆之符號依字音及字形分開安排,設計有意義的小故事或編成口訣,幫助學生分辨並理解,若佐以遊戲或肢體動作書寫字形更佳。

二、注音符號聲調混淆:建議將注音符號四個聲調配合手勢編成故事,引導學生一邊聽故事一邊配合手勢,幫助孩子建構出注音符號有四種聲調,有不同音質變化的概念。

三、拼音或結合韻拼錯:從二拼字開始,讓學生先觀察教師的口形變化,再正確的模仿發出標準的拼音,爾後進行書寫練習。確認孩子學會後,才可進行下一個拼音教學,建議不時穿插遊戲以提升學生拼讀熟練度。結合韻因為有變音的音位變化,所以用唸謠的方式(例:ㄧㄣ什麼ㄧㄣ,ㄧㄣ樂的ㄧㄣ),讓孩子自然而然琅琅上口的學會並熟練,可以讓學生學得更輕鬆更有趣。

四、筆畫筆順弄錯:將筆畫與生活中的圖像巧妙結合,如:一豎像把尺,一橫像條線等,筆順教學則可將相關原則編成兒歌並加上舞蹈動作,好記且易懂。

五、不識字的煩惱:採集中識字法,教師說明造字的原則和部首的意義,從常見的部首偏旁找出字的家族,像以手為部首的字,大部分與手的動作有關,再加上具體的動作和遊戲,便能收事半功倍之學習成效。

六、近音字不易辨識:教師將與近音字相關的語詞用圖卡呈現出來,如:「灰」塵和「飛」機,帶學生認唸,並進行圖卡與字卡配對遊戲。除此之外,一字多音也易造成學生的困擾,教師可設計有意義的句子協助學生辨認。

七、無語詞可用的窘況:教師應多提供剪報、童詩、短文給學生廣泛閱讀,提升並累積其詞彙量,避免發生「詞到用時方恨少」的情形。

八、詞義錯用的困擾:教師進行閱讀教學時,應一併提供理解策略教學,以圖畫、對比、上下文等示意法來加強學生之理解能力。

九、無法造出完整的句子:對於造出不合乎邏輯順序句子的學生,應先引導其注意句意之合理性,利用組合語詞、重組句子的方式來練習,幫助學生寫出通順正確的句型。

教師必須先根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診斷出學習困難之所在,再針對個別學習差異,身心狀況、學習態度等因素,設計具體可行的教學活動。在考量學生基本能力、學習動機的前提下,設計補救教學課程,依循由易至難、由簡而繁、從已學到未學等學習原則,才是有效的補救教學。

教育培育人才,人才決定國家的未來,國民小學教育更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妥善進行補救教學,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是所有國小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首要之務。期盼十二年國教政策實施後,中小學能徹底改變重視訓練考試技巧的教學體質,早日實現正常教學,提供更豐富、優質的教學品質,協助學生多元智能適性發展,培育更優秀更卓越的社會棟樑。

分享:
:::

教育話題

確保基本學力 迎接國中會考 ~談國小國語文補救教學~
淺談十二年國教
12年國教時代來臨,老師們您hold的住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