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2年國教時代來臨,老師們您hold的住嗎?

爽文國中李志明主任 04/09/2012 2392 點閱

      近來有關12年國教的話題,被討論的沸沸揚揚,站在第一線教育現場的我們,到底如何看待12年國教?我們希望它成功嗎?它對我們有利嗎?它幫助了孩子嗎?會不會淪為教改9年一貫的翻版?……….這些疑問,隨著時間越來越多,如果房子要拆、汽油要漲、美牛要進口、12年國教勢在必行,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有沒有應對的方法?

   教書18年了,我個人真的很希望教育部這次是跟我們玩真的,12年國教的5大理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這些都是很棒的理想,其中「適性揚才」與「多元進路」如果真正落實,更是可以破除國中長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弊病、「勉強」學習的無動力世代之無奈。本期親子天下雜誌指出: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因為青少年患了「無聊症候群」,形成「無動力世代」,當學生在學習上愈學愈失去熱情時,上學,則會加速學生「逃離學習」。

    自己有個患自閉症的孩子,7、8年前,當我為孩子的入學走訪數間學校,和老師討論著教養問題時,我永遠記得我們校長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遇見哪種老師,我們就來當那種老師」,這是一句給老師專用的智慧名言。我們何其有幸能當老師,能在教育現場上輕而易舉的造福田、積陰德,然後回向給自己的親人。而幸運的是,我的孩子果真都遇見很好、有愛心的老師。

    12國教的實施,個人認為是老師一種邁入新學習時代的革命,老師必須作相當程度的改變,創新教學以應對未來的學生及12年國教的理念,老師的轉型將有助於我國教育重大發展,根據親子天下雜誌實戰教養系列專刊報導:面對新學期時代的來臨,老師如果仍停留在工業時代,把自己定位在「知識灌輸者」的角色,將會愈來愈吃力不討好。老師有好幾種層次,最劣等的就是:老師做牛做馬,學生也學不好。中等的是:老師做牛做馬,學生有學到東西。最優的是:老師教的很開心,學生也學的很好,而且很開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整合了近二十年來學習科學的研究發現,面對21世紀時代的變遷,老師有以下四個面向的轉型有助於成為新世紀的好老師:

1.  提供客制化的學習(Customised learning)

學習內容客制化,首先必須擺脫教科書的制約,不能太依賴書商,試著從學生的發問中,找到他們需要什麼,我們能給什麼?藉由電腦軟體調整教學進度,並給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同的學習單。

2.  運用多元的知識來源(Diverse knowledge sources)

21世紀,知識已不再由老師壟斷,學生可從各方面,特別是網際網路獲得。老師的工作也不再只是傳授知識,要能引導學生活用各種學習資源:網路、圖書館、博物館、線上課程、甚至電玩遊戲,善用社區資源,家長、社區工作者、專業人士都可能成為老師的教學夥伴。

3.  創造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Collaborative group learning)

2001年夏天,在美國加州大姊家小住2個月,正好有機會瞭解美國中學教育的課程內容,由於自己本身任教地理科,姪女的一門社會課專題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力:那是一個模擬聯合國開會的課程,由學生分組擔任不同的國家派駐的大使,學生們必須自己去收集該國資料,如人口數、自然資源、地理優勢條件、文化歷史背景、軍事條件、……,開會時由各國大使就手頭上資料,與其他各國展開談判,談合作或交換條件。一門有趣的社會專題課程,包含了遊戲、地理、歷史、經濟、政治、還有談判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團隊合作的力量,讓小國也能在世界各國中發光發熱。

4.  提供深度評量(Assessment for deeper understanding)

一個好的評量、具有深度及鑑別度,必須透過實作、報告、小組合作、專案成果才能完整呈現。過去大量的標準化評量,目的是在快速將學生排名,卻無法幫助學生確認他的優點和弱點,也無法建議他如何改進。個人以為,未來少子化情形嚴重,應該將每班學生降至20人左右,才能有效的實施深度評量,並針對學生個別差異,來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

 

分享:
:::

教育話題

確保基本學力 迎接國中會考 ~談國小國語文補救教學~
淺談十二年國教
12年國教時代來臨,老師們您hold的住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