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

南屯區春安國小游明諺主任 03/31/2018 957 點閱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21世紀這個沒有正確答案的時代,能生存下來的,不會是善於背誦標準答案的人,而是任何環境都能靠自己的頭腦想出答案,並擁有傳達信息、策動人心能力的人。那些受到學校良好調教的人,一旦沒有答案和範本便什麼都做不了,這群人是最不具價值、生存力最低的人。」令我們不禁反思,我們要教育出怎樣的孩子才能在他們的未來生存、適應、突破這個世界。

 

       有鑑於新世代的浪潮席捲、環境丕變,教育亦應與時俱進,從想像力、創造力,以至於創客教育,無不為了孩子的多元發展全方位努力推動著,不同的是創客教育讓孩子從過去「想」的學習模式,轉化為付諸行動的「實作」產出,翻轉了傳統觀念。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圖片1)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圖片2)

       而春安國小的創客教育朝以下的面向來推動:

       第一種是透過社團活動教學。參加的學生都是有興趣又願意花時間的,主動參與且有興趣支撐之下,會較常有高水準的學習表現,也是學校比賽的常勝軍,如:科學社、資訊社及正在準備的積木社都是此類型的創客教學。

       其次是融入正式課程。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是每位老師的志業,創客融入課程其優點是能讓每一名學生都能受惠,但需要教師妥善的規畫與準備。其中,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領域是重要的創意實作課程,能讓學生運用現有的知識,創造無限可能,更能讓教學「自發」學習、教師「互動」研究,師生「共好」成長。如:藝文深耕教學、學校各科的發表會…….等。

     第三種是舉辦研習活動,研習活動較具彈性,且容易開辦。週三或假期的短期創客研習,能讓教師在短時間增能並整合現有知識,轉化後為孩子注入創意活水。

 

        Albert Einstein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想像力無限」。「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有想像、有實踐,才能有創客。教育培育人才,人才創造台灣未來,共構一個鼓勵孩子開放學習的創客環境,才可能讓源源不絕的創意成為驅動未來競爭力的核心力量。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圖片3)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
成功學風 優遊山水間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
風華展大道--山與海的協奏樂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