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

大安區三光國小陳碧珍主任 03/30/2018 920 點閱

       三光國小位於大安區瀕海的鄉村地區,風景秀麗且民風純樸,是一所典型的農村聚落學校。當初,學校是由吳奶奶熱心捐助田地所興建,因此校園外尚擁有一塊學校私有農地。在全體教職員工精心規劃下,以食農感恩與閱讀教育為校本課程,期望孩子透過農事體驗、閱讀活動,了解在地文化,並學會感恩、知福、惜福,進而更珍愛自己生長的土地而造福。

       為配合學校51週年校慶,去年(106年)9月將農園設計成「三光」及「愛心」圖案,寓意學童在教師的「教育愛」中學習、成長、茁壯。設計的田地在農會蔡總幹事及凱智先生的協助下從事向日葵、矮牽牛及青蔥的栽種。種植過程中,看到孩子稚嫩的臉龐,純真的笑靨,在豔陽下揮汗播種的認真且賣力模樣,讓人為之動容!

       透過體驗,學童對整地過程及種植青蔥有了初步認識:

(一)整地:用培土機(曳引機)做畦。

(二)定植:選擇無病蟲害且生長強健之種苗1、2根,每穴種植2至3支,種植株距約15公分。

(三)土壤及施肥管理:青蔥根部非常怕浸水,如遇豪雨,應注意排水,否則發育不良,甚至腐爛死亡。

(四)病蟲害防治:青蔥主要病害為菌核病、紫斑病及季節性發生之赤銹病,學童應擔任「抓蟲」部隊。

(五)採收及處理:清洗後宜儘速以冰水預冷,快速除去田間熱,以減緩呼吸、蒸散作用,保持青蔥之翠綠與鮮嫩。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圖片1)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圖片2)

       經過兩個月的辛勤照顧,11月18日社區聯合運動會當天,操場上親師生熱情洋溢,學童舞姿曼妙;農園生機蓬勃、綠意盎然、百花齊放、爭奇鬥艷,深獲參訪貴賓、校友與家長的好評,紛紛至農園留下美麗倩影。

       今年3月再度經由大安農會及地方耆老的協助指導,學童再次擔任小小農夫,個個興高采烈地捲起衣袖,投入插秧體驗活動。一年級學童的初次體驗,一個不慎,跌坐在水田裡,引起全場哄堂大笑,想必這初體驗,必定讓孩子烙下永難抹滅的記憶。日後將所收割稻米真空包裝後,舉辦義賣活動,也將所得款項用於製作制服。

       期望經由一連串的課程設計與體驗活動,讓孩子懂得一粥一飯得來不易,能體會農民的辛勞及了解食物的可貴,學會珍惜與感恩。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圖片3)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
成功學風 優遊山水間
春安師生向前行 共「創」校園新風情
風華展大道--山與海的協奏樂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