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

北屯區東光國小張秀妃老師 05/03/2018 820 點閱

       任教東光國小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校長帶領下,不管行政人員或老師都善盡本分,共同營造一個良善的學習環境,一個有溫度的友善校園,而每個老師都有各自的亮點,也都不吝分享。今日抱著「抛磚引玉」的心情和大家分享個人在班上推動品格教育的想法。《易》蒙卦,象辭曰:「蒙以養正,聖功也。」童蒙時就要養之以正,因為「孩子的心就像春天的泥土,播什麼種子就結什麼果。」 如果種善種子就結善果,種惡種子就結惡果。從小培養孩子良善的品格,是當務之急,因為學生有好品格,社會才有好未來!

一、深信每個孩子都有善良光明的本性

       每當接新班時,總會在心中默禱與有緣的家長、學生在一班。開學前會一一打電話和家長聊聊孩子的身心狀況,以期讓孩子更快適應班級生活及建立親師合作的默契。在開學的第一天會和孩子說:「你們是老師求來的,我們要一起共同學習二年的時光,這是很難得的緣分,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能夠一起搭船渡河的緣分,必須修一百年的時間,何況我們要一起相處二年的時間,這要修多久的時間啊!老師很珍惜這難得的緣分,老師喜歡每個人,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要一起互相學習成長,而且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 一開學就讓孩子感受到他/她是被老師期待來到班上,老師看重每個人,也希望學生尊重自己,發揮善良本性。

二、勤播善種子

       根據《天下雜誌》2003年11月的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家長和老師認為:國民中小學整體的品格教育比十年前差,現在可能更嚴重。為什麼孩子無法將本有的善良本性展現出來呢?不可否認的是大環境中有太多負面的事物正在污染著孩子的心靈。想到數學機率問題,假設善種子是白色的球,惡種子是黑色的球,如果箱子裡的白球多,抽到白球的機率就高,如果箱子裡的黑球多,抽到黑球的機率就高,我們想要抽到白球,就要放更多的白球進去。雖然大環境無法去改變,但我們在教學中可以勤播善種子(白色的球),如果善種子永遠比惡種子多,孩子做出善的行為機會就高。

       品格教育雖被認為是學校教育當務之急,但它目前並未納入正式課程,也沒有共同的教材,個人覺得可以在學校生活中,不管是各領域教學、班級經營的措施或學校活動,只要時機允許都可以引導孩子,處處指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品格是一種生活,行住坐臥、舉手投足、與人應對進退乃至處事態度,皆是可以教孩子善的過程,讓善念、善行生根,在潛移默化當中成為習慣。

三、具體做法

1、推行《弟子規》教學:品格教材琳瑯滿目,個人覺得《弟子規》很適合低、中、高年段推行,連老師、家長也適合研讀及身體力行。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教孩子們要孝順、友愛、謹慎、守信、仁愛等德行,如果把它用在課堂上教導孩子們生活常規,結果會令人感動。班上每週三晨光為《弟子規》教學時間,平時每節課前三分鐘會全班齊誦,藉由反覆讀誦,將美好的品格深植在孩子的心中,乃至落實在生活中。

2、優秀是教出來的:美國小學老師隆.克拉克所著《優秀是教出來的》,書中提到55條班規,可以修改為適合班上的條目,時時讀誦及機會教育,也是品格教育一大利器。簡列幾條供參考:

(1)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2)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回答問題要誠懇。

(3)別人有好的表現,要替他高興。

(4)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5)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6)不是自己的東西未經允許絕不隨意取用。

(7)接受別人的服務要心存感恩,有機會服務別人要及時行動。

(8)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整潔工作,必要時也要互相幫忙。

(9)自己負責的班級幹部一定負責到底。

(10)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

(11)每天都要向家人問候、說貼心話、為家人服務。

(12)相信自己,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個人見人愛的小孩。

3、我們一家都是長:每個孩子都是班上的幹部,讓孩子對班級有歸屬感,人人有自己專屬的工作,目的是希望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及同理心。幹部及工作列表如下:

幹部別

工作事項

班  長<1人>

協助老師管理班級,負責帶隊及喊口令並以身作則。

副班長<1人>

協助班長,負責科任課事務。

秩序長<1人>

晨光時間登記遲到及協助晨檢,管理班級秩序。

衛生長<1人>

整潔活動時間管理打掃工作,並適時協助同學。

體育長<2人>

借還體育器材、體育課帶隊與帶操。

閱讀長<1人>

閱讀課帶隊、整理班書與報架。

設備長<1人>

操作電腦及單槍、播放CD和VCD等。

作業長<2人>

整理作業、登記缺交名單。

檢查訂正和簽名是否確實。

午餐長<1人>

協助午餐流程順利進行,有效控制打菜時間及秩序。

定位長<1人>

檢查同學書包、帽子、餐袋、抺布有無就定位。

潔牙長<1人>

登記餐後潔牙情形。

漱口長<1人>

週二領取漱口水,協助倒含氟漱口水,事後歸還大漱口杯。

省電長<1人>

升旗、午休、放學、科任課做好關燈省電工作。

讀經長<2人>

一人在講台前領讀,一人提醒同學做到三正,一指一壓。

路隊長<1人>

各路隊人數清點與管理行進秩序。

環保長<2人>

週三協助資源回收。

桌椅長<2人>

檢查同學座位地板、抽屜是否乾淨,桌椅有無排整齊。

4、深入品格條目的思辨:會引用《明倫月刊》資訊網的明倫電子叢書中的《伴你成長》、《伴你成長(續)》、《我們教了孩子什麼》等書中適合在學校和孩子談論的內容,帶領他們深入去思辨「為什麼要具備這些好品格?」、「如果不做會怎樣?」,以及「如何實行?」。期望孩子能主動學習。

5、行為反省記錄表:將孩子一天在校應該做的事情列一張小表格,貼在聯絡簿禮拜五的下方,讓孩子每天將這些條目讀一遍並自我反省記錄,條目可隨時針對班上要改進事項做調整。表格如下:

福氣小子行為反省表 本週共得____個○ 姓名___________

 

7:50

準時到校

到校前吃完早餐

作業交齊

作業工整

帶齊用具

上課專心

主動參與課堂活動

個人物品就定位

打掃認真

愛惜食物

說好話

做好事

存好心

 

閱讀一本書

運動30分鐘

9/4 <一>

 

 

 

 

 

 

 

 

 

 

 

 

 

 

 

 

9/5 <二>

 

 

 

 

 

 

 

 

 

 

 

 

 

 

 

 

9/6 <三>

 

 

 

 

 

 

 

 

 

 

 

 

 

 

 

 

9/7 <四>

 

 

 

 

 

 

 

 

 

 

 

 

 

 

 

 

9/8 <五>

 

 

 

 

 

 

 

 

 

 

 

 

 

 

 

 

好的學習態度是成功的開始,請每天誠實的反省並記錄,做到請打○,沒做到請打△,並改進。

       喜歡福祿.貝爾的一句話:「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期許自己以身作則,讓自己更有力量以生命影響生命。童蒙時期(國中小階段)正是品格教育耕耘期,錯過了耕耘的時機,就算付出數倍的努力,也不一定看得到成效。做了不一定成功,不做就註定失敗。寧可現在多費一點心,好過將來操勞煩心。每個老師都是孩子生命中重要的貴人,願與大家共勉並努力。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圖片1)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圖片2)

「福氣家族」合影                                                                                     角色扮演~同理心教學

分享:
:::

教學錦囊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
從農田到餐桌 畢業感恩饗宴
一起下課玩遊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