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起下課玩遊戲

西屯區大鵬國小沈煒軒教師 05/03/2018 1356 點閱

       大鵬國小位於臺中市西屯區學校緊鄰水湳市場及開發中的水湳經貿園區,處在新舊社區共存的環境之中。學校有一群天真可愛卻又需要照顧陪伴的同學,他們是天使班的學生。婉君老師和玉佳老師帶領著他們班上的學生,從104年開始,陪著天使班的孩子一同成長,從下面幾個方向,可以看見學生收穫很多。

一、希望力(Hope)

       天使班的同學,是一群身心障礙的同學,下課很少人跟他們玩,他們常常發呆,或自己一個人玩玩具,還有同學行動不便,要去拿個玩具都很不方便。於是在老師的帶領下,透過討論,大家一起發想「小學生可以做那些公益活動」呢?經過討論,確認為:我們想要下課時間陪天使班同學玩遊戲。

二、超越力(Exceed)

       我們每星期找兩次下課,分組,陪他們排積木、玩桌遊、玩遊樂器材、一同散步、製作跳舞教學影片、說故事等等。原本我們也有一些害怕,但是相處久了,覺得他們和我們一樣,有遊戲快樂的時候、有跌倒受傷哭哭的時候、有頑皮的時候,也有溫馨的時刻。這是一個很特別又很平常的感覺。我們都喜歡這種感覺。現在天使班的同學都會主動和我們打招呼,就好像熟識的朋友一樣。互動的感覺跟以前不一樣。一開始接觸天使班的同學,有的同學覺得他們髒髒的(只是感覺),於是我們討論出一個方式,每次下課去玩及上課回教室時,都帶著天使班同學洗手,藉著教他們洗手,我們自己也跟著洗手,大家都養成洗手的習慣,我們和天使班同學都變乾淨了,後來也沒有人再說他們髒髒的,這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此外,我們每星期會有兩次早修,輪流到天使班說故事的小書僮計畫,一開始,我們講的不是很有趣,並沒吸引天使班的同學;後來老師建議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試試看,於是開始絞盡腦汁,有的同學說故事會帶增強物;有的同學會挑一些適合天使班同學的題材;有的同學會兩人搭擋用表演的方式;大家的想法越來越多元,天使班的同學各個聽得很投入,歡笑聲此起彼落,我們也很有成就感。

三、救援力(Rescue)

       我們班上有特別的活動,會想要分享給天使班的同學,例如聖誕節活動、直笛表演成果、歌唱成果分享,把我們的快樂分享給天使班的同學;我們也和天使班同學一起上藝術與人文課,一起做義賣,把所得捐給社區的教養院;我們可以把對天使班同學關懷傳出去,分享給社區弱勢的孩子,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以「我可以做善事」為榮。最後我們還把這些年的互動,自己做成影片,與天使班同學分享,聽老師說,天使班的同學看到影片,會用手指著畫面跟他們老師說,他在和大哥哥大姐做什麼有趣的事(比動作),笑得很開心,希望可以把這一份關懷留在大鵬國小。

四、克服力(Overcome)

       老師告訴我們天使班小朋友想學跳舞,並給我們手機,我們利用下課時間編舞,拍攝成教學影片;天使班同學利用平板觀看練習,最後我們在期末同樂會上一起表演。有的天使班同學不會講話,老師給我們平板,讓我們可以和天使班同學溝通,即使是簡單的喝水需求,我們也可以從平板的使用,知道天使班同學的需求。這種體驗好特別。我們也有用平板進行拍照互動,在拍照的時候,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當中,觀察到好多有趣的事。漸漸的我們覺得天使班的同學越來越可愛。原來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

       

       以下是一位學生的回饋。學生:六年六班(106年) 李○瑩 

       謝謝煒軒老師給我們機會,我很開心,每天第二節下課都能下去和天使班的學生一起遊戲,他們笑容天真可愛。說真的,一開始不熟甚至些害怕,慢慢的,天使班的學生把我們當成好朋友。在最後一年過得很有趣,老師到我們班上介紹天使班每一位學生的情形,給我們平板,讓我們拍一些照片。在拍 照中我發現天使班的學生,跟我們一樣,有遊戲快樂的時候,有跌倒受傷哭哭的時候,有頑皮的時候,也有溫馨 的時刻。再看看以前的照片,發現○○走路越來越穩,○○臉上的笑容變多了,○○依然還是衝來衝去,抓不 住,我們發現這樣的變化真是有趣,看看以前的照片,往往會會心一笑。現在天使班的學生遇到我都會主動打招呼,我們班的同學也都有這樣的感覺,我們都不再有距離了。畢業考完,老師教我們利用平板Quik APP製作影片,在揀選以前的照片時,很多想法湧上心頭,這兩年我們收穫很多,希望可以把這一份關懷留在大鵬國小。

結語

       這樣簡單的陪伴,培養了學生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新課綱核心素養的三大面向;普通班學生及特教班學生互相交流,使特殊學生和普通學生能有最大的互動,又能使雙方獲益,讓特殊學生儘早接觸自然且真實的環境,普通學生養成接納身心障礙學生的觀念,達到人性化的結合,在校內就能進行「社會關懷」的情懷。這是一個很成功的融合教育與品德教育的實踐。

本方案:一起下課玩遊戲,參加2018臺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榮獲特優。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1)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2)

一起下課玩遊戲                                                                                 下課排積木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3)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4)

  利用Quik APP製作影片                                                                         小書僮計畫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5)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6)

協助義賣作品製作                                                           使用平板(Let MeTalk)進行溝通互動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7)        一起下課玩遊戲(圖片8)

發起義賣活動,把愛傳出去                                                     2018臺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榮獲特優

分享:
:::

教學錦囊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
從農田到餐桌 畢業感恩饗宴
一起下課玩遊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