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讀界的變形金剛--雲水書坊

霧峰區僑榮國小林玫劭組長 05/01/2018 802 點閱

        「雲水書坊」創辦人星雲大師秉持著理念:「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希望滿載圖書的行動書車,如行雲流水般開往各個學校、社區,方便學生及民眾就近看書及借書。

        第一臺行動圖書車於2007年誕生,並在2015年開進僑榮校園。

        「老師,那是什麼?」

        「老師,那個車好像變形金剛喔!」

走讀界的變形金剛--雲水書坊(圖片1)

        這也是我對行動書車的第一印象,這臺雙翼上翻的卡車,就像風靡一時的變形金剛。隨車的志工叔叔引導孩子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孩子們,你們看!這輛圖書車張開的雙翼就像海鷗一樣,所以它有另一個名字——海鷗書車,我們就是海鷗叔叔、海鷗阿姨。」

        每個學期初,雲水書坊的志工會排定每個月一次至各校服務的時間,並與學校的承辦人聯絡,為的是希望能提前知道該天參與的班級為哪個年級,如此一來,海鷗叔叔和海鷗媽媽便能準備適合該年級的故事,進行導讀。

        這個學期第一次到校服務時,海鷗爸爸很開心的和我分享:「老師,我最近發現了一本好棒的書——未來兒童,我想要推廣這本書!這本書裡不只有科學、文學,還有品德教育文章,好棒喔!」海鷗爸爸的一番話也讓我感到驚喜,閱讀不就是這樣嗎?孩子不能只讀教科書,也不能只讀學科內容相關的書籍,更不可以因為閱讀偏食只喜歡看小說、漫畫。閱讀就是要多方涉獵才能有健全的知識,就和吃飯一樣,要飲食均衡才可以有健康的身體。

        「大家快來看!海鷗車又來了,老師,我們今天還有要去看書嗎?」耳邊又傳孩來子們興奮的聲音,彷彿書香也飄了進來。是的,圖書車又來囉!不用廣播也不用宣傳,書車本身就是一個醒目的「噱頭」,孩子們都很喜歡的噱頭。感謝雲水書坊可以來學校服務,提供孩子們另一種閱讀的氛圍與場域,提升孩子們閱讀的樂趣。

 

分享:
:::

教育夥伴

走讀界的變形金剛--雲水書坊
用愛呵護北屯幸福園地
梧棲國小最佳教育夥伴--家長會
培養多元能力的「社會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