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呵護北屯幸福園地

北屯區北屯國小葉晉源主任 04/25/2018 867 點閱

        「愛心媽媽,早安」、「小朋友,早安」。這是每天早晚學生經過交通路口時,與導護志工的對談內容。北屯國小校園內外隨時洋溢幸福的氛圍,原因無他,因為學校有著一群充滿愛心的志工,細心呵護著北屯每一位孩子。

        北屯志工隊目前由張木水隊長帶領98位愛心志工,分成交通導護、圖書教育、環保教育、彩虹生命教育等四項組別,每種組別的志工在其崗位上都非常盡心負責,讓家長與學生上下學安心之外,也協助學校辦理許多精彩又有意義的活動。

        學校愛心志工從一早就利用晨光時間來幫助學習弱勢的學生,讓這群學生在「一日之計在於晨」的寶貴時間補救學習上的弱點,彌補學生在課程中的落差,也增進學習上的信心。之後又進入班級進行生命教育課程,讓孩子藉由整體計畫的課程中,了解生命的真諦與無常,更教導孩子要孝順長輩、尊敬師長、友愛同學、關懷他人,如此才能保有純樸的善良心性,進而傳播善良的社會風氣。

        因應學校高年級學生即將進入青春期階段,面對自己心理與生理上的差異與變化,從五年級開始規劃8堂「青春啟航」的課程,讓學生了解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與生理變化,也規劃替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安排了8堂性平教育「青春守門員」的課程,藉由表演、說故事或真實案例,解釋與澄清因生理與心理變化而引起種種不安情緒的學生,讓學生們更加能了解自己並體諒他人。這些專業課程皆是愛心志工自費進修研習後,將所學的知識與內容毫無保留的回饋給學校,北屯國小有這一群充滿愛心的志工們,真是全校師生的福報啊!

        除此之外,愛心志工也帶領學校孩子到鄰近社區關懷社區長者,藉由聊天、戲劇表演、說故事等等,讓孩子們的溫馨來暖化這些獨居老人的心靈,活動中孩子與老人們從生澀到熟悉的互動,看著這一幕幕溫馨與感人的畫面,真讓人想到大同世界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境。

    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愛心志工是學校重要的教育夥伴,不僅以此教育名言當作志工的服務宗旨,亦身體力行無怨無悔地執行教育志工的初衷,如此無私的奉獻真是北屯全體師生前輩子所修來的福氣啊,因此全校師生要在這裡跟全體擔任北屯愛心志工們說一句:「愛心媽媽,您辛苦了,我們永遠都愛著您!」

生命教育之生命啟航課程 青春守門員課程
志工帶領學生關懷社區長者 生命教育之生命啟航課程
愛心志工晨光時間~生命教育入班教學 歲末感恩活動

 

分享:
:::

教育夥伴

走讀界的變形金剛--雲水書坊
用愛呵護北屯幸福園地
梧棲國小最佳教育夥伴--家長會
培養多元能力的「社會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