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

崇德國中洪瓊月主任 05/03/2018 1276 點閱

何來「辯話」

        國中教育會考結束,到九年級畢業典禮之前,約有3至5週的時間,可供教師自由設計、發揮創意,在一成不變的教學活動中增加一點「變化」。本校部分老師會教授高中先修課程,讓學生先預習高中教材;有些老師會指導學生撰寫小論文,讓學生完成科學報告;也有老師規劃學生班級美展,讓學生在畢業前展示3年來創作,運用巧思,設計屬於自己的藝文展演。筆者也趁著這段沒有教學進度壓力的時間,介紹並指導學生進行奧瑞岡辯論比賽,希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分析批判能力,訓練邏輯演繹與口語表達技巧,提供學生將來進入高中職五專或大學時,多一種社團或課外活動的選擇。

介紹規則

        因為本校並未成立辯論相關社團,所以大多數學生對奧瑞岡333制都是前所未聞。教師製作簡易PPT說明,並觀賞實際比賽影片。

確定題目

       考量學生準備時間、資料收集、分析歸納能力等諸多問題,選擇歷史悠久的考古題目:「我國刑法應廢除死刑」。這個題目可以結合八年級法律與九年級國際組織等課程,同時又有許多時事資料,社會上對此議題也有正反兩面不同的意見,既具有可辯性,也很符合九年級學生程度。

選拔辯士、裁判、計時

        辯士、裁判、計時人員皆由學生擔任。辯士由學生自由組隊,若超過兩隊則抽籤,再以猜拳決定正反方。裁判需具備公正客觀的人格特質,因此由同學提名後舉手表決。計時人員可由自願者或同學提名皆可。如果學生因膽怯而無人自願時,適當的獎勵很有用喔!

資料收集與辯士訓練

        針對「應廢除死刑」這個辯論題目,大多數學生都覺得正方較難發揮,其實不然。筆者指導學生收集資料時需把握「兩面俱呈」原則,同時憑藉進步的資訊科技設備,學生大都能在家中討論並分配工作。

        礙於時間有限,辯士訓練著重在規則細節的講解,以及上台台風的訓練。辯論比賽「始於禮,終於禮」,現代學生凡事隨便,站沒站相,禮儀的要求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透過影片觀摩,學生倒也能學得有模有樣。

計分標準

        奧瑞岡辯論的計分標準對擔任評審的國中生而言,太過繁瑣,因此筆者將之簡化為:台風、口語表達、內容、機智反應、質詢5項,每項各佔20%。時間不足或超過之扣分則按照原規定。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圖片1)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圖片2)

重新設計的評分表,讓學生裁判也能輕鬆評分,表現稱職

 

時間安排

        因為國中1節課僅45分鐘,依照奧瑞岡333規則,申論3分鐘、質詢3分鐘、結辯3分鐘,正反雙方你來我往,約需50至65分鐘才能完成一場比賽。因此需事先跟學生說明,將會佔用一點下課時間。如果安排班際比賽,建議調成連續兩節課,以利學生分享心得及老師講評。

何謂「末策」

        會考後的時間,沒有教科書,沒有教學進度,很自由,但也令人有些不知所措。當初筆者在設計課程時,也曾絞盡腦汁,費了好一番功夫。想起大學時代擔任過辯論比賽的辯士、領隊、裁判,於是拿出壓箱寶,使出最後的絕招,修改了比賽辦法,想不到在國中班級也能順利進行。連續幾年實施下來,每屆參加的班級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去年甚至發展成班際比賽,別班別科老師也到場觀賽。今年九年級學生已經開始詢問相關細節,摩拳擦掌,準備在國中最後的公民課程中大顯身手。

分享:
:::

教學錦囊

辯話末策 會考後課程設計
以品格力迎向未來
從農田到餐桌 畢業感恩饗宴
一起下課玩遊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