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

新光國中王嘉麟主任 05/03/2018 980 點閱

        近年來,教育部對品德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強調將品德教育具體彰顯於校園生活教育與各類活動中,發展融入品德核心價值之生活教育、體育、藝文、環保、童軍、社團活動、學生自治及社區服務,更提出「典範學習」、「啟發思辯」、「勸勉激勵」、「環境形塑」、「體驗反思」、「正向期許」等6E創新品德教育教學方法。而新光國中學生交通安全服務隊,就是以體驗反思「服務學習」的方式,來啟發學生對於本校自定品德核心價值「愛、希望、成就感」來進行思辨、價值澄清與省思的實踐方式。

      「立正、排頭為準,向右看齊!看前看!有沒有身體不舒服不能執勤的同學?」「沒有!」「好!出發!」這樣的情景,在每日清晨六點五十分,總會在新光國中川堂日復一日的上演。身著橘色反光衣的學生交通服務隊,整齊的隊伍,一字排開,各司其職,不論是手執紅色停車旗或是捧著交通安全宣導牌,亦或是拉著黃色尼龍安全線,每位交通服務隊的同學,都有自己必須全力以赴的工作內容與執勤地點,缺一不可,無法取代。在新光微透,曉日東升的校門口,熱情洋溢、認真執勤、充滿朝氣的交通服務隊,是地平線上最美的風景。

       由於新光國中位處巷內,周邊道路比較狹窄,早期常有民眾及學生家長為求方便,接送學生時,無人指揮,導致速度過快或逆向迴轉的情形,因而發生交通事故,令人傷痛;懷抱對學生、家長、民眾的「關愛」、本校成立了學生交通服務隊,維護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我們新光的大家長,沈校長,更是時刻關心學生,慰勉老師,天熱怕暈,天冷怕凍,溫暖的關愛,更為學生樹立了良好的典範。本校的交通服務隊,是以學生為主,行政人員為輔,同時更鼓勵全校各個班級每個學生參與輪值,培養認真的態度與負責的習慣。

        雖然交通安全的改善,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我們心中,滿懷「希望」,同時引導學生抱持「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的決心,朝向知善、樂善與行善的歷程與結果而前進。如今本校的交通安全狀況極其良好,學生服務隊執勤之後,不但提醒了家長遵守交通規則,降低行車速度,同時也備受家長肯定好評,本校也在本年度的臺中市交通安全評鑑中,榮獲第三名的佳績,全校師生同感光榮。

       新光國中服務隊成員屬於自願參加性質,參加者更予以服務時數,讓學生能認真學校課業之餘、以服務大眾的學習方式,透過親身執勤的體驗,維護交通安全;參加學生均需簽署家長同意書,同時也將交通安全的概念、認真負責的態度、犧牲奉獻的精神反饋到各個家庭之中。「施比受更有福」,為了讓全校師生安全的上、放學,學校老師、愛心志工和服務隊同學,犧牲了睡眠,穿上了反光背心,拿起了交通安全宣導標語,渡過寒冬與酷暑,他們的最大收穫,就是心中滿滿的「成就感」。

      「愛、希望、成就感」是本校的校訓,更是本校的品德核心價值,交通安全教育、品德教育結合的服務隊,是本校的驕傲,在尊重生命、負責盡責、自主自律、行善關懷的品德教育目標引領之下,交通服務隊代代傳承,轉眼已過了二十餘載,交通服務隊服務學習的多元方式,讓許多學生驗證了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也使這些學生成為品德教育的實踐主體。

       不止「坐而言」,更要「起而行」,新光國中交通服務隊,為愛出發!

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圖片1)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圖片2)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圖片3)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硬筆書法 以字育人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
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