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

大里區草湖國小郭信宏主任 05/02/2018 792 點閱

       臺中巿教育局訂定品德核心價值為:自律、尊重、正念、誠信、負責、合作、勤儉、正義、勇敢、關懷、寬恕,本校運用彈性課程、綜合活動、學生朝會、集會、導師時間等活動,融入課程與教學,並向全體學生宣導,加強道德認知與生活常規訓練。此外,本著從生活中學習,辦理多元活動除增廣學生的見聞外,也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品格與秩序,從戶外教育體驗生活中的美感,多元深化學生品德力:

一、歌劇欣賞

  針對國小學生辦理的專業表演藝術的活動很少,為此,本校特別配合戶外教育活動帶領學童前往中山堂,欣賞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音樂系莊敏仁主任帶領音樂系學生,並攜手中部多間學校聯合演出「歌劇—糖果屋」。本活動主要是帶領兒童參加藝術型歌劇,培養藝術欣賞應有的禮儀,教導學生在表演場地能守規矩用心聆聽。表演完畢,全體學生都起立鼓掌,向表演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表達感謝。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1)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2)

二、美感移地教學

  戶外教育是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必要途徑,為此,學校特別申請美感移地教學方案,除積極爭取教育局的補助,加上家長會經費的支持,分成三及五年級、四及六年級各兩年段實施戶外教育,由老師帶著學生走出校園,走入美感環境,利用教室以外的地方進行教與學,讓學生多一次戶外教育,體驗課堂以外的活動課程,期能從生命、生活、生存、生態等層面,完整觀照人格的培養。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3)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4)

三、寒假營隊活動

  本學期學校特別甄選寒假營隊,辦理兒童武術營。參加的學童從武術營中學習防身自衛的武術,循序漸進的鍛練身體,發揮潛能進而保護自身的一種實戰技術,同時修煉的過程中融入「忍耐、克己、禮儀、廉恥、百折不撓」這五種精神,同時兼顧鍛練身體及提升道德修為,培養良好的品德。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5)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6)

四、社團活動   本校社團非常多元,有:烏克麗麗、機器人、沖繩鼓舞、象棋、扯鈴、直排輪、美術、跆拳道和羽球……等社團,目的就在透過多樣的社團活動,鼓勵學生多方探索、積極展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並從群體學習中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與行為習慣。      五、兒童節系列活動   在本校舉行草湖行腳社區服務中,從校園環境維護到社區敦親睦鄰,學生都很努力回饋自己生長的環境,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中,讓品德教育與服務學習結合,進而激勵學生人格成長與品德發展。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7)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圖片8)

        此外,學校也運用特色課程—跑走5000的活動,積極塑造具學校特色之品格教育內容,結合SH150鼓勵學生多運動,鍛鍊強健的體魄。只要完成5000公尺跑走的學生,就可以得到一面金牌,目的就在鼓勵學生鍛鍊意志力及耐力,完成奪牌的夢想。  

  學校積極規畫各項活動,期盼學生都能知善、行善、樂善。從基礎的「知善」,透過道德思考的訓練,養成是非判斷能力;「行善」,強調知行合一、身體力行;最後到「樂善」,人人有品、處處為善,營造快樂祥和的校園!

 

分享:
:::

焦點話題

硬筆書法 以字育人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
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