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

大肚區山陽國小萬麗君主任 05/02/2018 730 點閱

       在山陽,今年的兒童節很不一樣。在校長的帶領構思下,跨處室共同辦理了一系列兒童節活動,從五大教育主軸出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享受關愛,也學習付出,讓山陽孩子度過一個豐富又有內涵的兒童節。

 

愛的付出—社區服務

        帶著山陽孩子進入山陽社區關懷據點,低年級孩子的敬老表演秀,小朋友們賣力精彩的演出,換來老人家們滿滿幸福的笑容。高年級的學長姐協助社區裡的爺爺、奶奶進行例行性的體適能測量,孩子們幫忙量額溫、身高、體重、整理檢測資料,當一日小小志工。而在社區公園裡,中年級的孩子捲起袖子,協助社區整理環境,小小雙手使盡全力,拔起梯田步道上的一株株雜草,讓「蝠福山陽」更加潔淨。

       「施比受更有福」,山陽孩子踏出校園,進入社區,學習如何盡一己之力服務社區,更贏得社區民眾一致好評,都說山陽孩子真棒!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1)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2)    

 

健康促進—萬里長城登山健行

       多元的兒童節活動,一定要有孩子們最愛的體育活動,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蜿蜒於大肚山的山稜支線,石板路與土徑,穿梭在保安林裡,綠樹成蔭,是不少遊客強健身心的好選擇。今年我們特別利用遊覽車接駁方式,全校師生兵分三梯,勇闖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從山下開始進行,一步一腳印,慢慢往上爬,隨隊教師也藉機進行了一堂生態導覽。爬山的過程雖然很累,但小朋友們不畏艱辛的毅力,努力勇往直前的精神讓人感動。透過這次登山健行活動,除了鍛鍊學生強健體魄,提升體適能達成健康促進的目的外,更讓師生貼近大自然,共同創造美好的回憶。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3)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4)     

 

環境教育—參訪台積電園區&大木塊生態農場

       台積電關注全球環境保護趨勢,中科廠發展專業的中科生態園區環境教育課程,獲得環保署認證,是國內半導體產業第一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帶著中高年級師生參訪台積電園區,讓孩子了解半導體產業設置晶圓廠房的各式友善環境設計,也透過直接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學習思考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如何能共榮共存。

       結合107年度臺中市慶祝兒童節系列活動—偏鄉學校生活體驗活動,安排低年級師生踏訪大木塊生態農場,遠離3C產品,體驗一日農村生活。無論是揉麵團窯烤披薩,或是挖馬鈴薯的體驗,都是現在孩子鮮少有的接觸,除了體驗更讓孩子從中學習珍惜大自然資源、尊重生命。

       帶著孩子走出校園,增強學童生活知能,用親身體驗豐富其課外之學習,孩子能學習到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世界,也學習到常保一顆探索的心!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5)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6)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7)

 

自我實現—模範兒童表揚&個人才藝秀

       透過正式集會時間,公開表揚模範兒童和健康兒童,激勵學生敦品勵學,培養良好品格及好學精神,展現青春旺盛之生命力,更期許孩子珍惜得來不易的殊榮! 

        山陽愛秀—I show表演活動,以多元化的活動方式,鼓勵兒童發揮創意才能,所有節目演出都是學生主動報名參加,再經過老師遴選出20個表演節目,讓兒童從活動中發揮創意與特色,培養台風,展現兒童學習成果與才藝。每個上台演出的節目,如小提琴演奏、歌舞表演、相聲、魔術……等都非常有看頭,學校更是首次透過學校臉書以現場直播方式將成果展現出來,家長們看到孩子精湛的演出,也都紛紛留言:「五告讚」!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8)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9)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10)

 

歡樂童年—爆米花、紅豆餅&夢想行動教室

        兒童節當然少不了歡樂氣氛,感謝家長會將爆米花與紅豆餅引進校園,增添不少歡樂氛圍,甜甜的爆米花與暖暖的紅豆餅吃在嘴裡,甜蜜溫暖在心裡。

       臺中市maker夢想行動車開進山陽校園,孩子們今天完成了3D列印、雷射雕刻、VR體驗以及機器人機械創作,透過自己創作的歷程,來感受現代科技的發達,著實讓孩子們大開眼界!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11)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12)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圖片13)

       「享受關愛,也學習付出」,在山陽,兒童節不僅僅是歡樂而已,每個活動都賦予形塑正向品格的教育意義,期待孩子們在享受各界給予的疼愛,也能知福、惜福,將感恩的心化作行動,奉獻自己、回饋社區。

 

分享:
:::

焦點話題

硬筆書法 以字育人
享受關愛 學習付出
深耕品德力 打造善循環
愛 希望 成就感--品德教育在新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