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幼共學的靈魂人物--邱素月老師

新社區東興國小許燕真主任 04/27/2018 1130 點閱

       我們的社會已步入高齡化的組織結構,年輕的一代要照顧年長的家人,又要教育下一代的子女,背負在身上的除了責任,還有沉甸甸的壓力。此外,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是目前普遍的社會現象,這種狀況在偏鄉小學尤其特別明顯。

       有鑑於此,學校特別申請老幼共學計畫,期望增加老幼兩代的互動機會,讓長輩的生活智慧能傳承到孩子身上,讓孩子的活力展望帶動長輩安靜的生活。老幼共學計畫,其精神在發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在這整個方案裡,我們有位既專業又活潑幽默的講師--邱素月老師。

       一開始在與邱老師談整個老幼共學方案時,邱老師的兩個大眼睛一下子亮了起來,邱老師認為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因為讓孩子與長輩在最自然的情境裡互動,是社區與學校共同努力的方向,本校學區屬偏鄉學校,社區裡的青、壯年成員,常離鄉工作,只留下老者與幼童,但老年人有時擔心造成下一輩的麻煩,所以形成互不干擾的現象,邱老師想當長輩與幼童心靈的橋梁。

       在與邱老師不斷的討論過程中,我們一致覺得,以食農教育為背景,是最好的互動方式。因本學區家長以農作為主,若能以家長熟悉的專業作為引子,將更能引導幼童走上對家鄉智慧傳承的道路。邱老師說,這不但是食農教育,更是環境教育。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下接觸自己的土地,邱老師一想到,能讓孩子與家鄉有更進一步的情感連結,嘴角不禁多了抹微笑。

       每週五的下午,是低年級孩子最喜歡的時間,因為邱老師會帶來滿滿的歡樂,認真的教學態度,親切的指導,有問題隨時可提出來討論,孩子們覺得邱老師溫柔的眼神最迷人了,特別是看見邱老師把一株株的菜苗,輕輕的交到孩子們小小的手掌心,並且叮嚀要呵護小苗的嫩芽,孩子們大大眼睛,仔細的態度令人動容。接著,是我們的長輩們,告訴孩子們種下去之後,澆水以及除草的重要性,邱老師總是專注的聆聽長輩們的經驗談,遇到較艱深的步驟,或是不易理解的地方,邱老師一定再復述一遍,讓孩子能從淺顯的文句中,得到最多的資訊內容。

       在一次次的課程中,孩子們越來越期待邱老師的課,也越來越喜歡這些親切的阿嬤們,邱老師一直默默的陪伴孩子們學習,也將這些長輩當成自己的家人,更將這些孩子們視如己出,這些點點滴滴,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都給予極高的肯定,邱老師像我們的守護天使,一直在我們心裡佔有著很重要的位置。

 

老幼共學的靈魂人物--邱素月老師(圖片1)  老幼共學的靈魂人物--邱素月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一生懸命的軟網推手--林鼎鈞教練
鼓舞夢想 戰鼓推手--江育青主任
老幼共學的靈魂人物--邱素月老師
育才四十餘載 忠孝典範--駱惠欽組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