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

南屯區黎明國小崔立德主任 05/01/2018 910 點閱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現在的黎明國小臨近本市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校地面積廣闊,佔地約四公頃,校園內枝葉扶疏、生態多樣,儼如都市中的森林小學。難以想像43年前學校  兩邊稻田圍繞,灌溉溝渠緊臨圍牆,從數間教室開始興學,放學過後校門口黎明路上即門可羅雀。與今日校舍聚落式的教學規畫、仿自然生態公園的深化綠意、學校周邊道路車水馬龍相比,都要感謝施耿屯校長-兼代南屯國小黎明分校籌備主任及歷任校長、老師與校友無私的付出奉獻。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1)

愛護學生、典範教學

一、自律律人、尊嚴師道:為解決黎明路上學時段交通壅塞、車禍時現,學校全體師長自發性發起上班時間禁止左轉進入校門,一律順向進入校園,並宣導家長配合,大幅降低車禍發生機會,保障學生上學安全。

二、學長引路、榜樣學習:校慶當週邀約校友會成員辦理「大學長、大學姐故事」暢談求學趣事,並以自身學習歷程鼓勵學弟妹奮發向上。

三、退而不休、延續大愛:學校退休師長成立「黎明國小退休教師聯誼會」,擔任志工、課輔,點亮弱勢學生天空外,亦常捐資助學協助學校發展校務。

允文允武、多元發展

一、足球隊:足球課程為本校特色課程之一,低年級教導球感、培養熱愛足球運動;中年級教導規則、進行校內樂樂足球競賽;高年級選訓足球校隊、代表學校參與全國性比賽。學校足球比賽成績斐然常勇奪市長盃、學童盃、少年盃冠軍外,亦常出國參加歐洲、美洲賽事交流足球經驗、技巧。

二、網球隊:學校為本市網球選手基層訓練站,擁有專業網球訓練場地設備,並聘有國家級運動教練師資,目前培育出的選手常在國內大小賽事奪冠外,亦有學長姐憑藉著網球優異成績申請到美國大學就讀,甚至轉戰半職業選手。

三、舞蹈隊:舞蹈隊招收三到六年級學生,利用社團課、晨間時光編舞練習,自92年迄今皆為市長盃冠軍(B組古典舞),代表本市參加全國舞蹈競賽榮獲全國第一名至優勝等佳績。校方與家長會傾全力支持,校內師長更與學生家長籌組「舞蹈校隊道具搬運組」,破天荒讓評審委員寫下道具搬運組訓練有素等字眼,傳為美談。

四、小論文發表:小論文發表是一項有計畫、有架構、有目標的教學統整活動,要讓黎明學生在六年級畢業前夕,公開發表經師長指導後的準行動研究成果,並在畢業典禮上公開授予證書表揚。

五、閱讀教育:學校致力推行閱讀教育,每星期三早上為全校閱讀大事,所有活動一律停止,全班學生一起閱讀。閱讀績效除深獲家長肯定,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等獎項。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2)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3)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4)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5)

 

揚帆啟航、迎向黎明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即將在108學年度施行,學校刻正凝聚全校教師共識,著手規畫推行新課綱課程,並重新檢視學校本位課程、建構學生學習地圖、規畫彈性學習課程,以應對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變動。在舊有的基礎上,我們感謝前人為黎明打造光明坦途;在未來潮流中,我們將掌握正確方向,揚帆啟航、迎向黎明。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圖片6)

分享:
:::

校園風情

溫馨滿新成
站上石岡 放眼國際
揚帆啟航 迎向黎明
創新多元有活力的永安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