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

大里區崇光國小柯淑婷老師 05/29/2018 771 點閱

       來到六月時節,看著校園裡豔紅似火的鳳凰花盛開,明白要送走畢業生的時候快要到來。一群孩子剛入學時還是懵懂無知的小毛頭,轉眼間竟然已經是即將離校的學長姊,要往人生下一個階段邁進,孩子心中除了離情依依,也有許多對未來的希望與期許,更有轉換環境的擔心與焦慮。而談起未知的國中生活,學生最常說起的不外乎是課業壓力變大,每天會花更多時間在學校與補習班裡,比起國小有更多約束與規矩要遵從,對於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而言,這些限制與壓力光是想像就快要喘不過氣,有些學生甚至會不切實際地幻想著「真希望可以不用長大」,暫時地沉浸在逃避的美夢中。

       看見了學生們對於未來的擔憂,因此,在學校畢業季的活動中,輔導室安排了不同於以往的生涯輔導活動─「職業探索闖關活動」,透過體驗活動讓學生了解各項職業並產生興趣,以利日後做職業探索與規劃。

       在畢業前夕集合所有六年級的學生,以班級為單位,集結三十多位教育志工媽媽協助,在學校的活動中心進行大型闖關遊戲。輔導室精心設計了11道關卡,包括有:ABC黑白講(語文領域)、精打細算(數學領域)、細說台灣(社會領域)、黃金比例(工程領域)、衛民服務(醫事領域)、超級服務員(服務領域)、畫出一片天(藝術人文)、跳呼伊宋(健體領域)、閃靈快手(綜合領域)、誰是米其林(烹飪領域)、同在一起(心理領域)。每一個關卡都是一種職業或是工作技能,每個學生在闖關過程都要使出渾身解數來爭取關主的認可,方能過關,進到下一關挑戰。

       平時只專注在學科學習的學生們,突然要將書本上的知識實際應用在過關挑戰裡,有些甚至是書本上根本沒教過的技能,一開始都有些驚慌與不習慣,但是學生很快就融入與適應,活動時相當投入且樂在其中,闖關過程笑聲不斷,為達目的而卯足全力,揮汗如雨,絞盡腦汁,歡笑中盡力將所有任務完成,像是在進行遊戲,卻一點也不容易;最後結束時,學生們是帶著笑容和滿滿的成就感離開,讓用心籌辦這樣大型活動的師長們覺得相當感動,也相當值得!

       在國小階段的生涯輔導課程,並不是以學生職業定向為主,因為這個階段的學生在生理與心理的成熟度都尚顯不足。過早的訂定職業性向對學生而言,並不一定是有益的,因此鼓勵學生多元探索自己的興趣,了解想法,並保持追求夢想的熱忱與行動力,才是國小階段生涯輔導的要務;而闖關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發現未來不同的可能,擴展眼界與看事情的角度,不侷限於讀書、考試,能勇於創造不同的可能性,鼓勵學生朝著自己的夢想與未來,大步前行。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圖片1)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圖片2)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圖片3)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夢想空間 迎向未來新可能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