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

后里區七星國小林直昇老師 06/07/2018 959 點閱

       人類的幼稚期十分漫長,所以更凸顯出教育的重要性,在人可塑期高的時候,由學校教育搭配家庭教育,給予每一個新生的個體,一場與眾不同的學習體驗。在小學到大學的過程中,由於現在教育的時間不斷的拉長,每一個人也將在這漫長的學校教育時光裡,認識自己、學習與人相處,學習了解這個社會,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期許在未來能夠順利投入社會環境。

自我探索與學習

       而在生涯發展之中,「自我的認識與覺察」是十分重要的,在學校各式課程的學習與體驗中,個人將會不斷面臨許多不同的經驗,而這許多經驗都需要自己不斷的反思與學習,在其中探索與覺察:自己的個性如何?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如何?自己如何自處在自我與師長的期望中呢?這許多的問題會不斷交織衝突,而個體在其中不斷思考與學習體驗,藉由參與活動不斷自我探索與反思,一步一步的建構出自我的概念,清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並從中規劃出可能的未來走向。

七星國小的多元活動

       在參與體驗活動中,七星國小為孩子們準備了多樣且多元的學習體驗,希望藉由老師的引導與帶領,能讓孩子在活動中體驗到有別於課堂的學習體驗。

資訊電腦活動—資訊素養能力

       例如利用午休及下課時間,招募對電腦有興趣的孩子培養資訊素養的能力,孩子們也獲得臺中市107年度中小學資訊網路應用競賽決賽優等的好成績。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圖片1)

家事活動—料理小達人

       走出教室,拿起鍋鏟,展現好廚藝。七星的孩子們參加食農教育山區聯盟料理小達人比賽,展現廚藝,煮出多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也榮獲美味獎的佳績!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圖片2)

職業體驗活動—餐飲、程式設計體驗

       學校也安排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孩子參加職業探索體驗,認識餐飲管理、觀光事業、電機工程與電子工程等職業群,並實際操作烹飪蛋糕與麵包,實際書寫程式操作mbot,讓學生在體驗中探索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摸索未來的方向。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圖片3)

學科活動—好好玩數學營

       本著對於數學的興趣與好奇,老師引導學生進行數學問題的探討及研究,自行利用暑假的時間到學校參與營隊,在課程中進行思考與討論,並寓教於樂,在遊戲中體驗、學習數學,逐步養成喜愛數學的心。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圖片4)

音樂活動—薩克斯風表演

       除了在資訊、科學方面的好表現外,本校的薩克斯風團在校長及老師們認真的指導下,在課餘勤加練習,並參與社區大小表演,深獲好評,也參加臺中市107年度師生薩克斯風比賽,成果都相當豐碩、亮眼!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圖片5)

結語

       學校用心安排多元活動,讓孩子不論在靜態或動態、知識性或是藝文性活中,都能藉由參與而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並在不斷的累積學習經驗後,規劃出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與可能的人生計劃,也希望孩子能在這條路上不斷沉潛反思、認識自己、培養自己的能力,開創康莊的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夢想空間 迎向未來新可能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