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給孩子夢想空間 迎向未來新可能

大肚區瑞井國小賴士超主任 06/07/2018 767 點閱

       現今社會多元且開放,面臨資訊爆炸且迅速更新的時代,「我想要什麼」或是「我知道我要什麼」變成難以簡單化的問題。在紛雜的訊息中,抉擇與判斷中得到我該怎樣做出決定去應變之後的未知,在國小階段的小孩在人格的養成應該多元嘗試,藉由體驗學習建立自我的能力,來加以因應所即將面臨的種種課題。

       徐美珍老師曾在「我們給孩子多少夢想的空間?從小學生涯發展教育談起提到對於國小階段的教育現場,有以下可以著墨處:

了解自己、培養自信心:

       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哪怕得到再多的肯定,遇到人生許多關卡,都會無從下決定。自信心往往來自一種內在的自我肯定,這是需要時間養成的,而如果教師能多給予學生看見自己與服務他人的機會,相信會有其助益。

良好生活與工作態度的養成:

       讓小學生開始明白所有的職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小培養好的工作與生活態度,一輩子都用得上。

自我時間規劃與管理:

       這能力如果能從小養成,我想不論選擇甚麼職業,也不管未來產業市場如何演變,大抵在生活與工作上都能有維持一定的水平。

       在瑞井,我們以豐富多元的社團及相思特色的本位課程來培養孩子自信與態度,建立對於自身學習能力強化多元的學習面貌。瑞井現有約210位的學生,在學期中可在羽球、籃球、創意黏土及口琴……等十個動、靜態社團中,選擇有興趣的社團,藉而啟發學習的動機,從混齡中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與情感交流,進而得到書本外的專業知能。瑞井的「GO相思課程」,105及106學年度開始獲得臺中市教育局的亮點計畫,並代表臺中市參加教育部的教學卓越獎,內容涵蓋了文史、人文、生態及藝術四大主軸,希望學生從課程中翻轉學習的能力:覺察力、熱學力、恆毅力、美學力及合作力。持續以多感官的觸動、分享和互動的強化,提升學習動能,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

       面對未來的學習生涯,我們從學校開始建立小孩的自信,讓他在良好態度中堅持學習的契機。能了解並管理自己的學習時間,在時間的運用中掌握對於學習的效益,期望瑞井的孩子們在未來的路上,持續探索、發現無限的新可能!

參考文章:天下之獨立評論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310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夢想空間 迎向未來新可能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