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

東勢國中詹嘉仁老師 06/07/2018 1076 點閱

       曾經有一則故事:「草原上有對獅子母子。小獅子問母獅子:『媽,幸福在哪裡?』母獅子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於是小獅子不斷追著尾巴跑,但始終咬不到。母獅子笑道:『傻瓜!幸福不是這樣得到的!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隨著你!』。」

       一般而言,國中生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大多一知半解,甚至不知所措,但只要適時地引導,讓其從探索中逐漸確立人生目標,然後立定志向,「抬頭挺胸向前走」,幸福自然會跟著你走!只要勇敢抉擇、下定決心、大膽築夢,進而對自己的未來妥善規劃,必能為自己開啟一扇康莊大道。

何謂生涯規劃

       1950年代前,「生涯發展」與「職業發展」幾乎畫上等號,在美國知名生涯發展學者唐納‧舒伯(Donald Super)之後,才逐漸加入「自我發展」的概念。

       「生涯,統合了各種職業與生活角色,也是一連串有酬或是無酬職位的綜合。除了職位外,還有很多和工作有關的角色。」他認為,生涯選擇不只涉及工作,還與成長過程、學習經驗、角色轉變及環境變化有關。

        舒伯依據不同年齡的性格發展,將生涯發展分為5個階段(如下圖)。例如,24歲之前,我們對於自己未來想做什麼、能做什麼,都有許多想像;之後便開始發展工作能力、累積經驗,漸漸穩定下來;45歲後進入再度創新或停滯的關卡,直到65歲退休。

       1980年代,舒伯發現,除了年紀,身分角色也會影響每個階段的心態與行動,因而進一步畫出「生涯彩虹圖」(Life-Career Rainbow):最外圈是生活廣度,包括成長期、探索期等7個階段;往內則有兒童、學生、公民、工作者等6種角色。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1)

       不同的角色就像彩虹的不同顏色,橫跨人的一生。彩虹內圈呈現凹凸不平、長短不一,代表在該年齡階段不同角色的分量。

       比如說,多數人在15∼24歲之間的主要身分是學生,因此有較多時間、較少限制來探索自我與世界。進入中年後,多數人同時身兼持家者和工作者的身分,必須在兩者之間權衡。

       人生是一個個不同角色的串聯,我們通常會在同一階段擁有不同的演出「舞台」,意即生活空間──在家中是父母、在社區是公民、在學校是EMBA學生、在辦公室是高階主管。如果個人的能力與成熟度不足以應付這些角色間的轉換,就會互相干涉與衝突。

       有些生涯發展學者認為,職涯發展階段是不可逆的,一般人在青春期完成自我探索的階段之後,就不會再探索了。 舒伯並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認為,生涯的抉擇,是一個要花一輩子才能走完的歷程,因為人們會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動,像是經濟不景氣、新科技的發明、組織轉型等因素,而不斷調整生涯目標,啟動職涯的「迷你循環」。

生涯輔導在國中的實務面

       國中學生處於生涯發展成長期及探索期,應對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外界工作世界進行初步探索與了解,俾利於完成國中教育後進行升學、就業之進路抉擇,以適應未來生涯之需求。

       國民義務教育階段之生涯發展教育重點任務在協助學生做好自我覺察、生涯覺察以及生涯探索與進路選擇之工作,並達成適性選擇、適性準備與適性發展之生涯目標,以充分發揮個人潛能,進而適應社會變遷。

一、一年級:

(一)建置生涯檔案

1、理念及內涵

       「生涯檔案」是針對青少年的生涯發展、生涯自我概念及生涯輔導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項工具。而國中技藝教育配合九年一貫,將一年級視為自我試探與生涯認知階段,二年級則屬於初步生涯試探階段,三年級為加深生涯試探階段(如下圖),全面實施生涯發展教育,提供每一位學生在國中三年中,能有機會對於職群與職涯有一初步的瞭解。生涯檔案的出現,即在落實生涯發展教育,達到生涯輔導之理念。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2)

2、實施時間:一年級約在入學後的11月起,學校會發給學生每人一冊生涯檔案,由學生保管,並在綜合活動時由老師指導填寫或新增資料。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3)

二、二年級: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4)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5)

(四)、安排性向測驗

本校在二上在電腦教室進行性向測驗,採用台灣師大職涯性向測驗。

三、三年級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6)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7)

(四)、安排興趣測驗: 採用台灣師大發展的興趣測驗,能夠客觀提供給數據讓輔導老師參考。

(五)、模擬志願選填的輔導:本校註冊組在1月份進行第一次模擬志願選填,由輔導室列印,並通知三年級的綜合輔導老師進行輔導。4月份進行第2次模擬志願選填,也是由三年級的綜合輔導老師進行輔導。

(六)、技藝教育課程 本校目前設有一個專班與一個抽離班。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圖片8)

結語

       「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做得長久」、「如果能早點確定自己的興趣,就能比別人早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但是問題就在於「我的興趣是什麼?」「我到底想做什麼類型的工作?」「什麼工作最適合我?」這是一般國中生的心中的困惑,其實生涯規劃應即早開始,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人。讓我們努力使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然後才能卓然自立,放眼於未來,回饋自己的家庭。讓自己的未來變得無限可能,一同點亮希望的未來!

 

部分文章節錄自經理人月刊2015-01-21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夢想空間 迎向未來新可能
國中生涯規劃與輔導
勇於探索 築夢前行
職業試探多元活動在七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