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生新「體」驗--專訪賴雪卿老師

育英國中張慧琳老師 06/07/2018 1994 點閱

       臺中市立育英國中賴雪卿老師,畢業於臺師大歷史系,清華大學歷史所40學分班修畢,任教社會科將近三十年,擔任導師年資有28年。數十年寒暑,如慈母般誨人不倦,作育英才無數。以下是編者對賴雪卿老師的專訪:

一、請問賴老師您的教育理念為何?

答:我的理想是:學生上課有談笑書聲,下課能歡唱人生;師生無論上下課間,彼此皆能交換心得,學生回家可以獲得溫暖親情,日後得將所長回饋社會。若遇教學輔導的瓶頸,總是警惕自己:心中有熱忱,頭腦要冷靜。學生是需被尊重的個體,切記獎懲公平,要多給予鼓勵與讚美,處罰只是不得已時施之;與其說老師是園丁,在塑造學生,不如說老師是諮商者,協助學生在每一畝夢田耕耘,種桃種李因人而異,成器成材隨其努力,教他們如何「放心」、「放對位置」,並祝福他們築夢踏實。

       教書多年後,我對學生的要求漸漸形成「三要」:要踏實做人、要確實做事、要時時吸收知識。養成三要的習慣之後,即使踏出社會也是無往不利啊!一日為師,終生為「友」,我樂意當學生的好朋友。

二、賴老師是在什麼機緣下,接下擔任第一屆育英國中體育班導師的重責大任?當時的心情如何?

答:原本我已經規劃要退休,但當下退休時局混沌不明,自己也尚未找到明確的退休重心,又怕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不如接下另一種任務,希望在新的挑戰中,重振教學的鬥志,換位思考重新磨劍,所以就接下第一屆體育班的責任。

       接體育班導師的責任雖重,然而我的心情卻很平靜,只想盡份心力打下帶體育班的基礎,做多做少但憑資源和機緣,等年輕接班者再來賡續,並且能擦亮育英國中體育班的招牌,總之,類似「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的心思罷了!    

三、當了近一年的體育班導師,賴老師對這群「體育班學生」,有什麼看法?請抒發您的發現和心路歷程。

答:我個人觀察到這一屆體育班學生有以下特質(有人兼具多項):

       1.暴虎馮河型:行動先於思考,不計後果先做再說,即使有令在先,也倏忽忘卻。

       2.跳電斷訊型:記憶短暫,指令接收極慢,將訊息轉化成行動更慢,無法全盤連貫。

       3.雜亂無章型:私人物件收納無方,日常整理功夫闕如,失物招領不斷,垃圾撿不完。

       4.固執己見型:以自我為圓心,劃出隔離人我的偏見,修正錯誤的效率很慢。

       5.直白單純型:想法單向,若能抓住其看重的要點,比較容易引導他們。

       6.吃苦耐勞型:幾經訓練之後,體能及意志漸漸進步,努力朝目標發展。

       7.重視榮譽型:多次比賽之後,有爭強奪勝的使命感,想要被看見、登上賽場。

       導師需要針對各種類型缺失,給予客製化的藥方,或是LINE給家長親師合作一番。當然,也要時常當面獎勵學生的優點或和他們的家長聊聊孩子的進步。而大方向就是:不斷耳提面命—莫忘初衷—孩子,你進體育班要得到什麼?你未來要什麼樣的人生?

       最後,我們體育班的班訓是:「生命靠活動,團隊靠互動,人緣靠感動,成功靠主動。不要豬隊友,要當神對手;既當神對手,更是好朋友。」我以此和學生共勉。

 

人生新「體」驗--專訪賴雪卿老師(圖片1)人生新「體」驗--專訪賴雪卿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熱愛教育 大勇珍寶--陳淑貞老師
人生新「體」驗--專訪賴雪卿老師
偏鄉小校口琴推手--吳常熙老師
陽明有您 福氣滿盈--張坤地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