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太平區頭汴國小林怡君主任 06/07/2018 766 點閱

書名:《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文、攝影:山本敏晴

翻譯、導讀:米雅

出版者: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4月(第二版)

 

作者介紹

     出生於日本宮城縣的山本敏晴先生是一名醫生、醫學博士和攝影師,於他十二歲時曾親眼目睹南非共和國的種族歧視問題,之後曾參與各種國際援助組織,以醫師和攝影師的身分在其中貢獻心力。

 

內容介紹

     山本敏晴先生對柬埔寨的孩子提問:「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並且請他們畫在圖畫紙上。有的孩子的答案是「家」,家裡務農的孩子回答是「牛」,也有孩子驕傲的回答是「國家」,或是珍貴的文化遺跡等。本書裡孩子的答案反應出各種不同的生命經驗,其中有些出人意料的回答,他們說最重要的就是「中止戰爭」或「剷除地雷」,書中穿插了當地的戰爭紀實照片,以及孩子用蠟筆畫出的戰爭場景……

     作者在書後提醒讀者: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你身邊的人,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你討厭的人,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請你一樣尊重他們的選擇。

 如果大家都能這麼做,

 也許有一天,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幸福。……一定可以的。

 

教學活動

一、提問: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讓學生靜下來1分鐘想想,請他們畫下來。鼓勵願意和大家分享的學生說說他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部分學生的答案是手機、食物、家裡的寵物;但也有很多學生是「精神層面」的答案;不同的答案,反映出每個學生心中不同的遺憾或執著,從中可以觀察到渴望友情的學生他的答案就是朋友;父母經常不在身旁陪伴的學生他誠懇說出父母,我們透由這樣的回答更能認識學生,從旁幫助學生。

二、繪本導讀:

      揭示書中的孩子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討論書中的孩子為何會覺得「家」、「國家」、「牛」等是最重要的東西?介紹書中的國家,讓學生知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是要珍惜和感恩的。而且我們都得尊重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東西,了解後尊重,也許我們的家庭、社會、國家會有一些些不同的改變。

三、延伸活動:

      「認識你我他」學習單-請學生訪問家人、師長、同學:您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藉此讓學生更認識自己周遭的人,進而會懂得關懷和尊重家人、師長和同學。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從關懷和尊重建立起。

分享:
:::

書香共聞

《HERO英雄》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覺醒的你》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