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念》

北屯區大坑國小陳玟迪老師 07/09/2018 814 點閱

《心念》(圖片1)

 

書名:《心念》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4

一、新書導讀

       在82期的電子報中,已有老師推薦過同樣是李崇建老師所著之《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薩提爾讓我們先與自己內在和好,進而與他人和好,但是與自己內在和好談何容易呢?有句話說「拿得起,放得下」,有時情緒來了,怎麼也消不下來。因此在薩提爾之前我選擇先和孩子們分享及討論《心念》。

        《心念》的前身是於2006年出版的《給長耳兔的36封信:成長進行式》,起初的動機很簡單,想透過一封封的信,和孩子們聊一聊,說說人生的故事,但大人給予的意見,孩子何嘗不明白,因此在書中也展現了崇建老師看待問題的方式,以及如何邀請孩子來面對問題。

孩子的一個心念,是無數契機的開始。

情緒,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

送給每個孩子,也送給曾是孩子的每個大人。

二、教育應用

     大學時候,我們有堂服務學習課程,要到市立圖書館為孩子們說故事,因此我對於為孩子們說故事情有獨鍾,當了老師後,也偶爾為了提升班書的借閱率信手拈來一書,讀個幾頁讓有興趣的孩子們去借來看,但我不曾將一本書完完全全的讀給孩子。唯有這次,我決定做一些改變。

     在班級裡頭,我們每週五都會花一堂課的時間來共讀《心念》,每次一個章節,進行的方式非常容易,首先將班上的電燈關閉,以營造寧靜的氛圍,並讓孩子們靜下來;接著,老師在孩子們身邊輕輕的將故事內容說出,偶爾穿插一些問題的擴散;最後,在故事的結束邀請孩子們與我一起說出這則故事要傳遞的訊息,那些觸及內心、令人害羞,或許難以啟齒的話,有時是「我不會放棄的」,也可能是「只是吃苦而已」,亦或者是「別自責了,我們一起學會負責」。

     儘管每週一節對老師而言是個浩大工程,偶爾也會遇到趕課壓力或是學校活動耽擱,一週四十分鐘僅僅是孩子生命中的一小部分,但若能從這四十分鐘裡頭獲得困惑的解答,這是終生受用的。

三、結語

     正如同書衣所述「情緒,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送給每個孩子,也送給曾是孩子的每個大人。」大人也需要有穩定的情緒來面對生活的種種,不論是工作,或是家庭;因此我期望將這本書推薦給是家長的你、是朋友的你,以及是老師的你。

     教育是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而我們能做的或許僅僅是陪孩子安頓生命,讓這盞生命的燈,能有力量與勇氣到他想去的地方。

分享:
:::

書香共聞

《語文教學最前線》
《芳苑海牛》
《心念》
《冏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