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芳苑海牛》

西屯區協和國小郭姝伶組長 06/28/2018 1256 點閱

《芳苑海牛》(圖片1)

 

書名:《芳苑海牛》

作者:潘樵

發行單位:彰化縣政府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天淨沙》 (海牛版)

文蛤 螃蟹 鮮蚵

 古廟 海牛 遊客

  夕陽西下

   玩沙人 在芳苑

     這首改編的《天淨沙》所描寫的情景是:一個炙熱的四月午後,我們經由同事的介紹,來到彰化縣芳苑鄉,在魏清水先生的帶領下,我們體驗了難得一見的「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

     魏清水先生並贈予本校《芳苑海牛》一書,透過本書作者--潘樵先生細膩的文字敘述,與逼真的水墨畫作,讓讀者能進一步了解彰化縣芳苑鄉採蚵的歷史與當地珍貴的海牛文化。

     潘樵先生藉由親自走訪調查,以圖畫忠實地記錄芳苑牛車採蚵文化,將芳苑一帶僅存的十三隻海牛和主人一一畫成水墨畫,另外還加繪了當地常見的柴油三輪採蚵車(又稱鐵牛車),以及拖著四輪牛車到田裡工作的田牛,因此總共有十五張水墨畫收錄於本書。

     但是潘樵先生認為光有繪畫是不夠的,因為藉由那些水墨作品,讀者頂多只能看見那些海牛與主人的神情面貌,但是看不見他們背後的故事,所以作者便前往芳苑拜訪那些海牛的主人,積極地想要將他們的故事寫下來。

     在潘樵先生緊鑼密鼓地造訪芳苑時,他發現海牛凋零的速度實在超乎預期。在他繪製海牛作品的過程中,有一位海牛主人決定退休了,於是將牛隻賣掉;另外還有一隻海牛還沒來得及畫,就因為誤食有毒的玉米殼而暴斃,至於作者開始進行採訪書寫之後,竟然還有一隻海牛因為老病而交給牛販處理,因此才短短大約半年的時間,芳苑的海牛就已經消失三隻,速度之快讓作者措手不及。

     在孜孜不倦努力之下,作者總算完成「芳苑海牛」一書,也將寶貴的「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紀錄保存下來,透過本書讓更多人瞭解芳苑採蚵的歷史與文化特色。「百聞不如一見」我也建議大家親自到芳苑一遊,換上膠鞋,搭乘鐵牛車往潮間帶出發;吹著海風,呼吸著鹹濕的海洋氣息;拿著鐵耙,體驗「摸蜆仔兼洗褲」的樂趣;乘坐海牛車,緬懷即將消失的傳統文化;拿著蚵架,進行笑料百出的「插蚵架」趣味競賽,保證讓你不虛此行,有著難以忘懷「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的種種美好體驗與回憶!

分享:
:::

書香共聞

《語文教學最前線》
《芳苑海牛》
《心念》
《冏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