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站在第一線 為學生午餐衛生安全把關

光明國中營養師黃煦君 03/27/2012 2170 點閱

 

       當新聞媒體持續報導有關瘦肉精、禽流感等事件,鬧的沸沸揚揚人心惶惶的同時,教育局業派駐專業營養師至學校,為本市學生午餐衛生安全把關。

 

  要讓學生午餐吃的好,最基本的就是食材衛生安全,駐校營養師都會督導廚房的供膳流程,從一開始的食材驗收,現場人員開始前處理,備料後進烹調區烹煮,接著配膳完成出餐,作業流程皆要符合相關衛生法規。雖然每天在廚房工作都像是在作戰,一進廚房就跟時間賽跑,但是工作人員都發揮最佳的工作態度,每道菜都是用心製作,戰戰兢兢深怕遺漏任何小細節,希望能讓學生吃到最安全也最健康的午餐。

 

  對於學校午餐食材掌控,學校雖無權責可以要求最源頭的畜牧場或是菜農,但為確保午餐食材來源安全無虞,可以請合作廠商提供每批食材的來源證明或是相關檢驗報告,例如合格供應商之工廠登記證、營利事業登記證、GMP(良好作業規範)、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證書、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認證或農藥殘留檢測證明等,另外,每道菜烹煮完畢後為確保食物充分煮熟皆會做每道菜中心溫度的測量。

 

  在廚房作業場所,工作人員需穿戴整齊的工作服,在更衣室著裝完畢後從清潔區進入,並確實做好洗手消毒且須著雨鞋踩過泡有200ppm濃度次氯酸鈉的消毒池;非廚房工作人員,除有特殊原因外,皆禁止進入廚房,以避免交叉汙染,所有食材皆離地放置,且生熟食也必須分開放置,每天工作完畢做好環境清潔工作等等,每一環節都關係著午餐的衛生安全,不容小覷。

 

  為了本市學生的健康安全,營養師發揮專業責無旁貸,一步一腳印,默默的當學生午餐的守門員,期盼建立更完善的午餐工作制度,進一步落實飲食教育。

 

教育部宣導學校為預防禽流感及瘦肉精等入侵校園,學校應確實執行下列措施:

(一)慎選學校午餐食材:午餐食材之肉品,應選用經政府輔導驗證,取得CAS優良肉品標誌或經衛生各級屠宰檢查合格之生鮮肉品,並請於驗收時注意食材新鮮度及來源。

(二)午餐肉類及蛋類應熟食:肉品及蛋類須完全煮熟再食用。

(三)建立正確衛生觀念:如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如有咳嗽情形,請要求配戴口罩,並落實生病就醫,在家休息,不上學不上班。

分享:
:::

教育政策

站在第一線 為學生午餐衛生安全把關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案-適性揚才,成就每ㄧ個孩子
國民電腦應用專案報導
全國孝親家庭月-101年孝親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