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幼共學 共創幸福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高博銓系主任 08/06/2018 2733 點閱

老幼共學 共創幸福(圖片1)

壹、前言

       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著名小說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以法國大革命作為時代背景所寫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中有句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若以此來形容現今台灣所面臨的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問題,可以說是最鮮活的註解。然而,誠如其所代表的隱喻,涵蘊著智慧。特別是當前社會各界對此議題的關切,擔憂焦慮的層面居多,前瞻積極應對的動能略顯不足。

       事實上,無論是個人或組織,如果我們能採取心理學家德瑞克(Carol Dweck)所提出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而不是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勇於面對挑戰、相信努力的價值,同時在面對挫折時展現任韌性,則可能獲致更大且更有創意的成功。而老幼共學的作法,則落實了成長心態的思維,不但讓長輩可以重拾學習的樂趣,學童亦可培養關懷尊重長輩的態度,使社會更趨安定,值得倡導。

貳、老幼共學的理念基礎

       達爾文的演化論指出,演化的主要機制是自然選擇,是自然環境對物種的選擇(selection) ,而人類欲適應不斷變化的自然環境,確保其生存繁殖,則需要持續學習來提升其適應力。就此而言,人類是群性的動物,故社會發展之初即存在老幼共學的型態,只是之後隨著學校教育系統的形成而漸受忽略。事實上,老幼共學頗具效益,值得推廣,其理念基礎可扼要說明如下:

一、社會學

       社會化是個體對社會的認識與適應,而家庭是人類社會化最基本的單位,家中長者將其寶貴的社會經驗傳承給年幼的孩子,而幼兒則能反饋社會新知,如科技應用,或展現樂觀純真、好奇探索的習性,老幼彼此互蒙其利,是極為自然且更能凝聚家庭情感的有效方式。

二、心理學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指出人類有安全、社交、尊重等需求,或如班杜拉所提社會學習,認為人類的學習是個人與其社會環境持續交互作用的歷程。人類的行為大都經由學習而來,個體自出生就無時無刻、不知不覺中學習他人、效法楷模的行為,而漸次發展為在行動、思想、感覺以及對事物有本身看法的社會人。

三、哲學

       無論是幼兒或老人,個體的成長來自於其經驗不斷的重組和改造。老幼共學揭櫫兩者,在有關存在、知識、價值、理智、心靈、語言等領域的交流和對話。準此而論,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各類問題,當老幼一起欲尋求解決之道時,會涉及最基本信仰、概念或態度的衝擊,即為老幼共學、共構之處。

參、老幼共學的實施

       誠如上述,老幼共學隨著系統化學校教育的建構,而將教育的責任轉由學校的專業教師來承擔。近年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老幼共學的議題逐漸受到關注。綜觀此問題的探討,臚列可能的作法供參酌。

一、結合社會資源

       老幼共學除了可以在家庭中實行外,也可以結合社會資源,推動並落實此理念。目前常見於大學校園中的高齡(銀髮)課程、樂齡大學、社區大學、安養機構、非營利組織活動、親子館、家庭教育中心、老幼機構合作案等。唯多數活動都屬任務性、計畫性的短期活動,若能持續挹注資源,給予支持,較能追求永續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各類組織如果可以相互聯繫,發展網絡,特別是各級學校也能融入,突破點線而能擴展為面,將可發揮加乘的效果。

二、革新學習內容

       老幼共學的內容必須符合彼此的需求和興趣,才能激發學習的動機,達到預期的成效。就目前的實施現況來看,舉凡閱讀繪本故事、介紹3C產品、進行桌上遊戲、認識自然環境、參加體驗活動、從事作物栽種、食材處理與烹飪、製作並示範童玩、簡單音樂律動、參與健康促進活動、一起創作圖畫等,都可以作為老幼共學的內容,不必受限於學校課程的內容。當我們願意革新學習內容,突破學習框架,將可以為老幼共學帶來契機。

三、選擇學習方式

       老幼共學的學習方式不應囿於傳統的教育方式,特別是對老幼的觀察顯示:幼兒好動,老人好靜,若能以動止靜或以動帶靜,可以舞動老幼雙人曲。幼兒的學習主要是從感覺中學習,透過各種感覺來學習,更易於記憶。另外,幼兒也從經驗中學習,年幼的孩子因受智能發展限制,只能學習些較具體的事物,而且只可以從他們熟知的經驗中學習。而年長者則因生理的老化,也同樣適合上述的學習方式,所以讓老幼親自去接觸,在實際的活動中去體驗和學習,成效頗佳。

四、掌握學習目標

       老幼共學應掌握明確的學習目標,雖然學校教師通常將學習目標區分為認知、情意、技能,而且常常偏重在認知目標的達成。但是老幼共學不必然要以此為圭臬,畢竟老幼皆處於人生發展階段的兩端,心智狀態各具特性,不過卻有共同的著力點,例如幼兒處於感覺動作發展階段,高齡者則面臨感覺動作逐漸老化,透過適切的活動設計將能促進兩者感覺動作的能力。再者,老幼共學所達到的情感聯繫,尤其對長者的精神慰藉、尊重關懷、自我效能等情意層面的正面影響,恐怕更甚於知識、技能的學習。

參、結語

      人生充滿了荊棘和挑戰,必須不斷地學習以提升其適應力。人類相較於自然界的其他物種,擁有較長的依賴期、大腦可塑性以及高度的學習能力。老幼雖處於人生發展階段的兩端,但仍保有上述的人類特性。依內政部的統計,臺灣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2018年3月已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且在8年後即可能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也反映出我國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值此社會面臨嚴峻挑戰之際,透過老幼共學,開展個人的無限潛能,促進家庭世代之間的價值和情感聯繫,共創幸福,或能減緩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

分享:
:::

教育領航

童叟齊歡樂 協力造幸福
老幼共學 共創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