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幼共學趣味多 世代傳承樂悠遊

終身教育科謝富榮候用校長 07/30/2018 1432 點閱

       為營造世代祥和互動的城市風貌,分享高齡者自我實現的生命力量,以及建構老幼共學的校本課程,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積極推動老幼共學活動。透過課程活動規劃,讓充滿人生智慧的銀髮長輩進入校園,分享人生經驗,陪伴學童一起學習,不僅可以傳承生活智慧,在互動共學中也培養學生尊老敬長、孝親知禮的態度與美德。

      107年度本市共有28所中小學申請辦理老幼共學活動。各校皆依據學校特性規劃各種特色課程。烏日國中結合了地方傳統南管樂社團,以及學校本位的藝文課程,創造了南管教學的藝術教育以及律動音樂的推廣,透過南管課程提供當地長者學習的管道與銀髮族經驗傳承的機會,除了解決老年長者的生活規劃問題外,也營造了世代傳承的舞台。石岡區土牛國小則邀請老人家與學生共同學習種植水耕蔬菜,瞭解水耕蔬菜的種植方法,除了一起種植、照顧、採收,也學習如何吃得健康;大里區草湖國小以社區行腳藝文及節慶傳承為主題,除了邀請老幼一起走入社區,對社區藝文史蹟親身體驗踏訪,也辦理藝文講座,透過作品欣賞傳承書藝美感,還配合母親節系列活動培養孩子感恩長輩的辛苦。此外,和平區梨山國中小則規劃創意石雕及泰雅編織系列課程,提昇祖孫美感涵養;藉由生活茶藝及農事體驗等多元活動,增進長者及學童的生活體驗與感知,建立有機農業的概念,以及培養愛護環境、珍惜資源、尊重生命的態度。

       辦理老幼共學活動,不僅可以傳承長輩的經驗,也可培養學生正確的生活態度,以下是學校辦理老幼共學活動的辦理原則:

一、課程規劃方面:可以農事體驗、書法藝術、食農教育、老幼共讀、家庭教育、米食文化、社區藝文巡禮、在地軼事探

       訪、技藝文化傳承、環保教育推廣或達人長者生命樂章等做為共學的題材。

二、老幼共學原則:規劃老幼共學系列課程活動時,應融入合作學習、體驗學習或代間學習策略,以促進老幼世代間的連結

       與互動。

三、生命教育原則:透過長者走進校園,展現其專業才藝或生命光輝,連結學生學習經驗及生命歷程的脈絡,共譜世代傳           承、溫馨有情的生命故事。

四、在地校本原則:借重在地耆老專長及文史地理特色,整合社區各項人力物力資源,務實發展具在地化、校本化的特色           課程活動。

       透過老幼共學課程的推動,可以提供本市高齡長者在地化的學習服務,提昇其生命尊嚴,並鼓勵高齡者終身學習及社會參與,學童在活動過程中,也可以學習敬老愛老的觀念,達成溫馨的世代傳承,讓本市成為高齡友善的宜居城市。

 

老幼共學趣味多 世代傳承樂悠遊(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老幼共學趣味多 世代傳承樂悠遊
機關算盡真聰明--營隊閃亮登場
快樂Fun暑假 安全玩一夏
青春無毒 迎向健康--反毒創意飆舞做伙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