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沙鹿國中圖推教師黃浩勳老師 08/28/2018 773 點閱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作者:姜聲泰

譯者:尹嘉玄

出版日期:2017/10/01

         本書提供了幾項自己以前沒想過的讀書技巧,整理如下:

1、讀書習慣要和日常生活行為結合:

     讀書習慣不要只設定為例如「每天背五個單字」而是加入日常生活情境,變成「上學途中經過公園時,開始背五個單字」。

2、習慣的養成關鍵在於目標要小:

     目標設定要切割為小目標且簡單易行,例如「每天讀一句文言文」就比「每天讀一篇文言文」簡單,此方法目的在於讓人不易放棄,且萬事起頭難,一旦讀了一句,就有可能讀第二句甚至整篇,就算只讀一句,那也完成每日任務,不會令人產生失敗感。此方法在習慣養成初期相當好用。

3、筆記左側留下空白處,依右側內容設計問題提問自己:

     復習時就可以先遮住右邊的筆記內容,依據自己設計的問題來測驗自己,況且設計問題本來就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方式。

4、一回家馬上把今日所學的內容寫在空白的紙上:

     能夠寫多少就寫多少,以檢視自己今日學習的狀況,而自己也會因為回家要寫這些內容,督促自己上課時要專心吸收學習內容。

5、錯誤的題目可以剪下分類裝在信封裡:

     此舉可以省下謄寫或整理黏貼的時間。

6、意志力有限且珍貴:

     不要將意志力花在忍受瑣事,例如忍受鄰居的吵鬧,而應將意志力用於對抗讀書時的苦悶。

       其他關於學生常問的問題:「我都有讀,可是都沒有進到腦」、「讀書計畫如何訂定」、「讀書時會分心怎麼辦」、「考卷寫很慢寫不完怎麼辦」等,都有提供相當具體的方法可供操作。

       本書有很多示意圖,讀來清爽明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學霸作者在讀書時也經常用圖表式的方式增加理解及記憶。

       閱讀本書的目的,不在於成為第一名(當然這是一個很棒的附加價值),而是學會該如何吸收資訊,讓讀書更有效率,這是可以用一輩子的學習能力,不一定是用在考試上,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人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多元及有興趣的活動或休閒,畢竟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

       最後,老話一句,方法很多,重點還是在做。

       好書一本,推薦給您。

分享:
:::

書香共聞

刻意練習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帶著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
《為自己出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