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刻意練習

南屯區東興國小設備組長張育禎 09/04/2018 913 點閱

刻意練習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

出版日:2017/06/01

ISBN:9789861754604

「你相信『練習』還是『天賦』?」這句話是作者在書中對讀者的第一個提問。

       這本書是一名心理學家跟一名科學作家,研究十幾年的共同心血,藉由觀察、研究、訪談、測試許多頂尖成就者而做出的整理報告。「天才是天生的嗎?」書中透過了研究,發現沒有所謂的天才或天賦,就能決定一個人是否能成為專家,這些所謂的天才,幾乎都是大量的練習而來的,因此之前流行關於成功的「1萬小時法則」這樣的說法,但本書的作者艾瑞克森透過科學實證,論述「練習1萬小時就可以成為專家」的說法並不是完全正確,關鍵的並不是練習的時間,而是練習的方法!

       刻意練習,是科學性、有系統,並有良師的幫忙,訓練技巧必須不斷改進,就像在體育競技場上,人類的歷史一直在超越極限,就是藉由有人不斷找到方法寫下新紀錄,擴展潛能。書中還講了很多實驗和例子:匈牙利心理學家拉斯洛和妻子克拉拉,在20世紀60年代末期著手進行一項重大實驗【將自己小孩培養成天才】。拉斯洛透過研究認為正確地養育任何一個孩子,都可以將他變成天才,因此他決定以自己小孩為實驗對象。後來他的三個女兒都成為了國際象棋大師,小女兒甚至在15歲就成為特級大師,是男女特級大師中最年輕的,而且她在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連續25年排名第一,直到2014年宣布退休為止。

      以我自己學音樂為例,練習一首新曲子,許多初學者會猛練、硬練,花非常多的時間和力氣練習,都不一定能將樂曲完美的表達;但演奏家在練習新曲子時,會先研究樂曲架構,並用不同的方式去克服遇到的技巧與瓶頸,但專注與持續不斷是關鍵。譬如:都是一週10小時的總練習量,A生每天平均練習2小時,連續練習5天,B生一次練習4小時但只練3天,中間間隔日數不一,相比起來,一定是A生的成效最佳。在邁向卓越的過程,除了持續的練習來塑造大腦,還需要不斷挑戰極限,好讓身體一直發生代償性變化,但若逼得太緊或時間過久,反而導致學習效果低落。

       沒有人可以不投注大量的時間及練習就能發展出非凡技能,讓我們一起藉由這本書「刻意練習」所提供的方法,一起往卓越邁進!

分享:
:::

書香共聞

刻意練習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帶著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
《為自己出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