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快樂志工 中港向前行

梧棲區中港國小陳東源主任 08/27/2018 745 點閱

        六年前,在中港國小創校20周年的慶祝會場上,最引人矚目的隊伍,就屬「元極舞」的夥伴了。他們鮮明的服裝,再加上整齊劃一的動作,在家長會楊榮譽會長的帶領下,贏得不少來賓的掌聲。

        楊會長是家長會的創會會長,退休後同時也是志工隊的楊班長。他在中港國小帶領元極舞超過26年的歷史,伴隨著學校一同成長。這些愛運動、愛健康的社區民眾,有不少人都成了學校的教育志工。他們關心學校與社區,從一早的元極舞夥伴,隨後變成學校的導護志工、環保志工,在校門的重要路口,學校的通道角落,一起守護著小朋友的健康與生活。

        志工阿娟也是這群快樂夥伴當中的一人。在她執勤結束後,又跟著學校晨運的民眾一起健走。在閒話家常當中,社區居民對於學校能提供這麼舒適、優美的環境相當感謝。特別是在校園夜間開放之後,一群喜歡跳舞的長輩,又能重新聚在一起,一同感受舞蹈的歡欣與樂趣,感覺特別地開心。回想中港創校之初,這群喜愛舞蹈的爸爸、媽媽,現在都成了爺爺、奶奶了。不過,他們活力四射的模樣,倒是吸引不少新成員加入。

        「以前的人見面打招呼,總會說:『您吃飽了沒?』現代的人吃飽沒問題,就是少那麼一點點書卷味。」關心教育的林先生,在談到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時,不由得感慨。中港國小推動閱讀教育,受惠於佛光山的雲水書坊以及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的協助,孩子的閱讀視野擴增不少。除此之外,也在教育局經費的支持之下,積極增購圖書,並運用社會資源來改善原有的閱讀空間。在這當中,教務處運籌帷幄投入最多,而教育志工的用心投入,更是成就完整閱讀環境的最大功臣。教務林主任就曾提到「如果沒有志工媽媽們的鼎力相助,以校方微薄的人力,是很難跨出這第一步的。」

        學校圖書館再造工程,是一項繁瑣艱辛的任務,學校特色的經營未嘗不是如此。中港合唱團已邁入第7個年頭了,以只有6班的小型學校來說,能夠連拿好幾年的第一名,或是榮獲教育局發展亮點學校認證的肯定,真的是要全體教職員工生、班級家長、社區志工全力投入。擔任指導的紀老師就曾提到:「小時候參加合唱團的美感經驗,至今令人難忘。為了要給孩子們這麼美好且精緻的學習經驗,指導老師面對挑戰,總是盡其心力,像個快樂的音樂志工般投入其中。」

        因為有志工夥伴、社區居民、文教團體的參與,學校教育的內涵才能更加豐碩。他們堅定而穩健的步伐,是教育發展的動力,也是學校活力的來源。看著他們辛勤的汗水和微笑的臉龐,總不自覺的想鼓起掌聲,為他們的貢獻和努力喝采!

圖書志工會議 行動圖書館閱讀
合唱團音樂比賽 合唱音樂素養課程

 

分享:
:::

教育夥伴

凝聚愛心力量 打造友善校園
心手緊握在一起 教育合夥在五福
國安歡樂營 學生展自信
細說從頭 神岡國中圖書館志工誌
快樂志工 中港向前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