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凝聚愛心力量 打造友善校園

神圳國中蘇菁媛主任 09/04/2018 717 點閱

       神圳國中位於神岡區邊陲,有四成學生是因為新住民家庭結構、隔代或單親教養等因素,所形成經濟與文化的弱勢族群。為了提供正向友善的教育環境,洪瑞濱校長自102年上任以來,即結合各界資源,積極爭取各項經費,充實改善學校設備,並推動拔河、游泳、跆拳、直笛、口琴、合唱與機關王等各類校隊,發展以學生為主的社團課程,並以一人一樂器的基礎,致力將神圳國中打造成庶民的音樂學校,積極營造多元的學習情境,激發出每一個孩子的優勢能力。在全校不到600名學生中,即有各類校隊約150人,超過總數的四分之一。在神圳國中,只要想學,肯練習,人人都可以是代表學校爭取榮譽的人才。

       本校拔河隊由林依靜教練所帶領,是一支有紀律、吃苦耐勞且堅毅不屈的隊伍,除了締造國男組13連霸佳績外,混合組也榮獲6座冠軍獎盃。許多學業成就低落的孩子,在一場場的比賽經驗中,因發現自己的動覺肢體優勢,而找到奮鬥的目標與動力;而品學兼優的孩子,在嚴謹的團隊訓練中,不但培養出堅毅的意志和壓力管理技巧,也習得了攻防策略運用的思考能力。

       而本校致力打造音樂學校的目的,是以團練的氛圍吸引弱勢孩子,期許美妙的樂音能帶給孩子另一扇窗。秉持這樣的信念,在神圳的校園中,沒有基礎的孩子也可以馬上進入樂團,學習合奏、合唱,透過老師與同儕的鼓勵,在快樂而溫馨的環境中學習,每個孩子都因為音樂的陶冶而有所不同。

合唱團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決賽

三好校園路跑活動

       此外,神圳國中致力推動教育部SH150方案,每年舉辦校內班際躲避球飛盤賽、籃球賽、排球賽及全校班際拔河比賽;舉辦課間跳繩活動,強化學生心肺功能;今年開始在潭雅神自行車道辦理三好路跑活動,擴大師生運動的場域;重視學生的體適能訓練,每年頒發金質獎同學獎勵金;爭取全市分區普及化籃球比賽在神圳國中辦理,提供學生觀摩學習機會,提升校內籃球運動風氣;今年NBA總冠軍賽學校辦理直播,讓學生可以欣賞世界一流籃球運動選手的球技。冀望由晨間、課間、空白課程及課後時間增加身體活動,帶給學生活力、健康與智慧,並養成終身運動的好習慣。

跆拳道參加台中市中等學校運動會 班際盃籃球賽

       神圳國中透過「一人一樂器,一人一運動」,培養終身音樂欣賞及運動的習慣,打造活力健康友善校園,神岡區已有許多家庭功能薄弱的學生,因為神圳國中的大力推動各類普及化校隊,而有機會站上全國性比賽的舞台,學習與練習已成為孩子們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提供了他們人生重要的成功經驗。

       感謝所有熱心教育的夥伴們,因為大家愛心力量的凝聚,讓神圳國中的孩子們可以有發光發熱的機會,在不斷累積的成功經驗中,讓我們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凝聚愛心力量 打造友善校園
心手緊握在一起 教育合夥在五福
國安歡樂營 學生展自信
細說從頭 神岡國中圖書館志工誌
快樂志工 中港向前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