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帶著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

太平區黃竹國小何翠華主任 09/04/2018 894 點閱

書名:帶著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

作者:林啓通/口述蘇瑩瑩等/執筆

出版社: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一、新書導讀

       唐寶寶們拿起造型輕巧的陶笛,站在臺中草悟道綠蔭下,吹奏出曲曲動人的優揚旋律,吸引了許許多多的民眾停下腳步,目不轉睛欣賞他們精采的演奏。他們是由臺灣業餘音樂家林啟通老師花了14年,陪伴所有永不放棄的唐寶寶父母,一音一淚義務指導唐寶寶吹奏陶笛,迄今已有18位唐寶寶考取街頭藝人執照,讓唐寶寶能自立更生,不但在臺灣各地義演,也送愛到國外義演傳愛。      

二、教育應

     從未接觸過唐氏症孩童的業餘音樂家林啟通老師,一頭熱地栽進喜憨寶寶的世界裡。結果,終於知道甚麼是「鴨子聽雷」,因為總在下一次上課時,唐寶寶會全部忘記上一次上課內容,林老師深深覺得自己的教學環節出了問題。於是林老師自己再進修,甚至翻遍與喜憨寶寶有關的書籍,期望多了解喜憨寶寶的特性,時時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林老師每每看到孩子一點點的進步,對林老師來言可是突破教學瓶頸。14年來對唐寶寶『一音一淚、一曲一汗』的用心指導,更印證『天生我材必有用』,讓人不禁讚嘆他對教育積極投入及無私貢獻精神。

       唐寶寶在各地陶笛義演,其精采的表現背後都有段辛勤付出。周媽媽表示女兒有時一首歌譜背了500次、上千次,但可能隔天醒來又得重新開始。喜憨救星林啟通老師說:「唐寶寶們的身體有許多障礙、學習音樂過程困難重重;一般人練半小時就會的幾個音符,他們至少得練上數個月。」但周以嘉學了9年的陶笛吹奏,當林老師建議她去考街頭藝人時,她抱著嘗試心態考考看,沒想到第一次就考取苗栗縣街頭藝人,她決定再接再厲努力練習,皇天不負有心人讓她順利取得21張街頭藝人證。唐寶寶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是每個小朋友最佳的學習典範。

       透過班級共讀《帶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師生藉著故事性題材,認識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的特質,瞭解與唐寶寶們相處方式,進而發掘他們的潛能及有效學習模式。這是真人實事的故事性書籍,故事主角及內容貼近生活,是師生共讀極優質的好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刻意練習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帶著陶笛去旅行-林啟通與唐寶寶們的冒險》
《為自己出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