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夏日悠游 幸福西苑

西苑高中周志松組長 09/04/2018 777 點閱

       臺灣位處亞熱帶地區,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500多公里,加上內陸河川溪流密佈。因此,臺灣每年約有長達八個月的時間可以從事水上休閒活動。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國內2017年共有848人發生溺水事件(含獲救),6-8月更是發生溺水事件的高峰期,溺水原因多為戲水、垂釣或潛水等活動。當中有7人因救人而發生溺水,更有2人是因救人而不幸死亡。

       教育部為此持續的推動學生水域運動安全,建立學生對於臺灣水域活動安全教育,並將游泳列入教學範圍,訂定國小學童必須具備15公尺以上的游泳能力,國中以上之學生必須具備25公尺以上之游泳能力。因此加強了國人游泳救生能力,也漸漸的有所成效出現。

       眾多的運動種類中,游泳對人體的幫助最大,也較沒有運動傷害。除了全身性運動外,還有物理治療及紓解壓力的效果。學會游泳更可以改善鼻子過敏、增加肌耐力,輕鬆長泳的人還可消除氣喘增加免疫力。

       本校在游泳教學中,除教導學生游泳的基本技能外,更加強學生的自救學習,以下則介紹本校在「水中自救」推廣與教學中,學生所學習的能力。水中自救,顧名思義就是「當發生危險時能夠利用本身的能力對自己進行救援,以度過危險」。其基本原則為保持體力,以最少體力,以期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水中自救的採用的方式有以下幾點

一、韻律呼吸:韻律呼吸是以一種很規律的方式讓身體在水中做上下律動,採用下沉吐氣,上浮吸氣的換氣動作,以維持求生的動作。

二、水母漂:這是一種以很自然輕鬆的漂浮方式,增加在水中等待救援時間的動作,但學習者必須先行學會韻律呼吸。

三、周邊可供利用的浮具漂浮:例如救生圈、救生袋、救生枕、木塊(板)、手提袋、球類、面盆、水手袋、手提箱、釣魚用的冰桶、空保特瓶及保麗龍等。

四、利用身上的衣服、褲子製作浮具:當我們失足落水時,通常都還穿著衣褲,如果是穿著衣服在水中活動,對漂浮具有很大的障礙,但是衣服也是水中最好的求生工具,只要善加利用即可保命。

       本校除宣導水域安全的觀念外,也期望在游泳的教學上,讓學生能夠學會並喜愛游泳、進而將游泳當成一種終身運動。在臺中市國民運動中心陸續完成之際,從教育著手讓學生從小就能培養至少一種運動興趣,進階成一種終身運動習慣,善用所有的運動設施,使臺中成為能讓孩子們夏日悠游的運動城市。

夏日悠游 幸福西苑(圖片1)

基礎泳訓與觀念教學

夏日悠游 幸福西苑(圖片2)

仰漂與水母漂訓練

分享:
:::

焦點話題

力行女孩棒球夢
運動之路--神岡國小二鐵挑戰賽
夏日悠游 幸福西苑
全員動起來 跑跳樂開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