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

向上國中黃可昕組長 09/04/2018 855 點閱

        

       「老師,我們能不能出國玩?」 

       「老師,我們能不能跟外國人做朋友?」

       國中校園裡日昇月落,草木生長,課程每日循環,師生朝夕對話,激發出孩子各式各樣的想像與創意言語,這次他們提出:想要認識其他國家的人、和外國人做朋友,幸君老師聽到了。

       林幸君老師開朗樂天、獨立勇敢,曾經有過獨自一人到世界多個國家自助旅行的經驗。在她的認知裡,把眼光放遠、行腳天下,對孩子而言是非常寶貴的成長過程。然而要帶著孩子進行印象深刻的國際交流,並且緊緊結合他們目前所學,談何容易呢?幸君老師想到:團結力量大!應該組成一個國際教育團隊。於是,她邀請校長、輔導主任、英語、生物、公民、國文老師,組成了七人團隊,希望帶給孩子最多元的觀點。

       首先要決定的是,和哪個國家交流啊?經過一番激烈論戰,最後由同樣是海島的國家帛琉勝出。幸君老師著手寫信給帛琉大使館,希望大使館幫忙引薦適合交流的學校。大使館回信了,他們請帛琉教育部幫忙,介紹帛琉高中的學生參加交流活動。孩子們得知非常興奮,彷彿國際之旅有了美好的開始。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圖片1)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圖片2)  

       但真正的課程才要展開,孩子們得先寫明信片給帛琉高中師生介紹臺灣文化。帛琉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和帛琉語,為此,英語老師用心設計了課程,教導孩子如何完成一張內容充實(且無文法錯誤)的英文明信片,透過老師一步步的教導,每個孩子的明信片都能具體表現出臺灣─甚至臺中的特色,看著自己的手作產物誕生,孩子們莫名地信心大增。

       緊接著公民老師登場,從地理位置、地理環境、土地面積、人口分佈、天然資源、產業概況……等面向,與孩子們進行了一場「帛琉V.S臺灣」的超級比一比,本來對帛琉一無所知的孩子,忽然感覺兩國經濟和產業的輪廓在腦海中變得清晰,清晰影像再對照著帛琉高中寄回的明信片,孩子們對彼岸朋友筆下的人文、地理、自然風情,更彷彿身臨其境。

       當此時候,幸君老師覺得時機成熟了,她把孩子們集合到學校禮堂,舉辦了一場「捕不到魚的海島國家」講座。講座的主要目的是帶領大家思考,臺灣四面環海,漁業資源得天獨厚,是甚麼原因破壞了臺灣的海洋生態?於此同時,在太平洋彼端有個海島資優生「帛琉」,人家如何實施各種保育、設立海洋保護區、研究改進捕撈方式、嚴格規範觀光客,傾全力維護並保護這美麗而獨特的島嶼家園。一邊念著〈帛琉誓詞〉中文版,孩子們的眼睛亮了。可是幸君老師認為這當然還不夠,趁著孩子們心裡洶湧著海洋的美麗與哀愁,大人應該帶著孩子,負起世界公民責任,用淨灘行動,恢復臺灣光潔的海岸線。

       課程慢慢進入尾聲,孩子們想念她們的帛琉朋友,問:「我們明年能不能繼續和帛琉交流呢?」幸君老師笑而不語。

       世界那麼複雜問題那麼大,但擁有包容寬廣的心,就能夠一一解決接納。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圖片3)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
童心童趣的快樂幼教人--張珮玲主任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