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

新社區中和國小劉大維主任 09/04/2018 988 點閱

       「列位鄉親我總請,唸出歌詩予恁聽……」悠揚的歌聲伴隨著月琴和大廣絃的伴奏,在偏僻的山谷裡響起,是新社區中和國小的孩子們正在學唱「江湖調」。別看這是個學生數不到20人的迷你小小學,數一數孩子的演出經歷,卻是「非常驚人」。他們去過美國舊金山表演、上過臺中國家歌劇院舞台,屯區藝文中心、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分享會、臺中市逍遙音樂町等都有他們的足跡。「歌仔戲」是中和最具特色的課程之一,「Kidopera」是由全校學生所組成的歌仔戲劇團,而幕後一手操辦的最大推手,就是本校的劉怡君主任。

       自稱是「不務正業」的劉怡君主任,主修並非戲曲而是鋼琴。求學階段以最好成績考取國立臺北師範專科學校音樂科,自師專畢業後,隨即投身教育工作,但音樂科系畢業的她,並未放棄她熱愛音樂的天性,轉往美國柏克里大學攻讀爵士音樂。待學成歸國後又回歸教育工作,繼續將音樂的種子播撒到學生身上。此時,在教育工作之外,自小喜愛表演的她,開始參加各種傳統戲曲訓練,充實自我並奠定一身戲骨,又與一群熱愛戲曲的同好,共同組織歌仔戲團,每年舉辦大型公演,引起廣大迴響。

       接著,找到興趣而熱愛戲曲的她,更決定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姿態,將這優秀的傳統文化搬進全校僅僅只有20人的中和國小,中和非人才濟濟的千百人大校,推動的困難程度之高可想而知呀!譬如上舞台所必須克服的演員來源窘態、偏鄉師資缺乏的問題、學生家長的配合、假日的排練、化妝、外出的各項經費……等等重大難題,竟沒有打敗她的決心,她ㄧ個人當十人用,擠出一加一高於二的效能。每位學生都不放棄,每位學生都是主角,可知她與學生數十百次校園中重覆練習的聲音及戲曲音樂,早已成了這山谷不絕于耳的背景樂。

       個性積極求好心切,並且努力不懈教導學生的怡君主任,假日花了所有的休息時間,一手包辦歌仔戲音樂製作與劇本編寫,將每齣劇本中的角色都刻畫出豐滿性及天真的童趣。然後於校內尋找合適的學生,指導他們揣摩角色及表演出來。希望給觀眾看到的,是豐富飽滿的人物、精彩好看的故事和真摯純樸的演技。這無私付出的努力,不但得到歷任校長的支持,更在現任何昭伶校長的四處爭取協助之下,找到最好的資源,進而造就全校師生堅定一致的步伐,互相扶持與學習。每位學生都能獨當一面,每位老師都可以信手捻來協助化妝與道具製作,就這樣ㄧ步ㄧ步將學生送上表演舞臺、參加比賽、電視臺錄影、媒體專訪……,更獲得殊榮邀請,將學生們送進夢想中的國家歌劇院,耀眼的成為臺中市人盡皆知的優秀隊伍,更是教育局欽點的表演團隊。

       多年來以身作則盡心盡力的怡君主任,給予學生的身教,就是努力不懈的態度-- 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師生共同產出一齣戲的過程,就是耐心的養成與恆心的貫徹,更是培養偏遠山區的孩子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自信心。成績連年都獲肯定,但怡君主任總是謙虛低調,這燃燒自己照亮學子的精神,如果說這不是super教師,誰是?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圖片1)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圖片2)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圖片3)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
童心童趣的快樂幼教人--張珮玲主任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