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

潭子區潭子國小陳又寧老師 09/07/2018 812 點閱

       潭子國小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散會前,小宇的阿嬤站起來:「感謝學校老師的教導,讓他的孫子進步很多!」。小宇因後天腦傷造成輕度智能受損及左側肢體癱瘓,還伴隨不定時的癲癇發作,是個多重障礙的一年級小朋友,當癲癇發作時,對於小宇在學校的生活適應影響更大。

       班導師劉珮嫺老師待他與其他學生並沒有不同,同學必須完成的事情,小宇也要達成。當他無法單獨完成時,珮嫺老師與教助員劉雪萍老師會從旁給予協助,讓他也可以完成能力可達成的任務。此外,珮嫺老師也會善用各項機會及技巧引導他與班上同學進行良性的互動與交流,讓小宇有良好的人際互動、優質的楷模學習,增進同學對小宇的了解,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小宇因為後天的腦傷,影響了他在語文方面的學習。所以國語課會抽離至資源班上課,由資源班的老師提供服務。針對國語課程的教學,資源班張月菱老師會將每課的課文及生字予以簡化及減量,以漸進的方式來讓小宇達成學習目標。同時,使用調整過後的試卷進行評量,藉由小宇的優勢能力(表達、閱讀理解),帶動其弱勢能力(識字、書寫)。此外,為了增進小宇的學習動機,月菱老師還為小宇設計特別的增強系統,強化其學習動力。

       除了智力受損會影響到學習外,小宇平均每天都會有1-2次的癲癇發作,這樣的狀況也使得小宇的學習成效大大打折。所以,經由團隊討論後,決定每天記錄他的發作情況,不僅可以調整課程內容及教材,以幫助他學習;還可以提供給醫師參考,以調整適合他的藥物。

       癲癇的發作其實並不難處理,只要知道如何應對,對於生命危險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最難掌控的是不知何時會發作,尤其像小宇大多為失神性發作,症狀發生時會上課恍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躁動或大笑,加上他身體左側無法自我控制,這些突如其來的情況必須有人確保他的安全,陪伴著他直到癲癇結束,這些都是由教助員─雪萍老師來協助,除了面對癲癇的問題,劉雪萍老師也是給予小宇生活自理上協助及支持的重要角色。

       這一年來經由班級導師、特教老師、教助員及特教專業團隊的協助,與剛入學的小宇相比,不論是在課業學習、人際互動或是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都進步許多。這些都要特別感謝老師們的團隊合作,他們三位共同守護著小宇的學校生活。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圖片1)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圖片2)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圖片3)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圖片4)

備註:本文所附學生照片,皆經過家長授權公開。

 

分享:
:::

人物特寫

不「童」凡響的戲胞培育者--劉怡君主任
童心童趣的快樂幼教人--張珮玲主任
幸君老師帶我「趣」帛琉
團隊合作 融合無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