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主任 09/04/2018 973 點閱

       臺中市大肚台地生態豐富而多樣,不僅有珍貴的鳥類、昆蟲,更有許多臺灣稀有原生種植物,如狗花椒、刺葉桂櫻、小梗木薑子、球花嘉賜木、狗骨仔、臺灣野百合、臺灣鐵線蓮等。然而在開發的過程中,許多寶貴原生物種因此大幅減少,甚至以驚人的速度消失。為此,北勢國小結合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資源於八月舉辦全市「臺中特有種植物復育保種工作」研習活動。透過為期二天的課程講授、動手實作與戶外踏查等活動規劃,提升師生重視大肚山原生植物生態與環境保護的議題,落實原生植物復育工作,體會人類與自然間和諧共存的美好。

       研習第一天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陳俊銘經理介紹大肚山原生物種棲地的變遷與復育的重要性,並帶著教師們實際踏查物種。學養豐富的陳經理對沿途的植物如數家珍,解說了許多植物生長的特性和由來,因此即便烈陽高照,教師個個揮汗如雨,絲毫不減教師們對認識大肚山原生物種的熱情與興致,行程中有不少教師感動地表示「原來臺灣有一群人默默在做著保護原生植物的事,真的很令人欽佩」,更有教師自嘲地說「路邊看似野草的植物竟然是臺灣原生種植物-鐵線蓮,以前真是有眼無珠呢!」、「原來黃金葛不栽在盆栽竟然可以長這麼高!」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圖片1)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圖片2)

       陳經理也告訴與會的教師復育植物不難,其實可以從校園開始帶著孩子種樹,尤其在校園復育原生種植物,一二十年後孩子看著親手栽植的樹木長大,相信會是人生中很特別的經驗。

       紅土遍地的大肚山,因就地取材之便,早年造就了中部地區百年窯業輝煌歷史,直至70年代塑膠業及工業發展,諸多窯廠政府徵收開發為工業區,裊裊窯煙,隨風飄失,再不復見。因此第二天的研習北勢國小特地邀請在地陶藝家陳茂松老師,指導教師們利用大肚山紅土將特有種植物意象融入陶藝作品進行創作,展現傳統藝術與人文之美。陳老師解釋,大肚紅土因其礫質成份高、黏性低、塑性差、延展不佳,製作過程易於龜裂,因此必須加入適當比例的陶土才能進行創作。研習中有教師的孩子表示「大肚山紅土比較硬,跟黏土或陶土製作方式很不同,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北勢國小王慶祥校長說此次的研習活動只是個開端,未來將配合新課綱「三面九項」實施重點,以大肚山在地生態與人文特色為基礎,發展跨領域跨主題的校訂課程,進而培養孩子社會參與、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等全方位素養。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圖片3)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悠悠烏日古今情--知高圳健走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
豐「富」青「春」 再現柔道活力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