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

東勢區石角國小蘇原奭主任 09/04/2018 984 點閱

       石角國小位於臺中市東勢區,學校不大,人數只有四十不到,學生大都來自本地的客家子弟。身為老師的我們每天都在思考著,到底什麼樣的教育對孩子才會是有感的?什麼樣的課程讓孩子跟腳下的泥土能深深連結,站穩腳跟,放眼未來?

       因石角國小位於東勢山城客庄,學生大多學習客語,本校希望學生可以藉由母語的學習,體認客家文化獨有之美,並鼓勵孩子多說、多聽,逐漸引導孩子主動說客語;此外,透過落實客語學習生活化,期望能讓學生除在正式課程接觸客語學習外,也能將客語之學習融入學校日常生活及活動中,秉持「語言要用才能活」,全程只用客語溝通,讓孩子能說、敢說、願說,看著孩子穿著圍裙,試著在廚房煮著客家傳統美食,打理自己的午餐,每當火苗竄起,正想驚呼時,旁邊的夥伴就會提醒:「說客語!」令人莞爾而感動。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圖片1)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圖片2)

       最近為了與社區結合,東勢山城客庄有著聞名全國的新丁粄節及巧聖仙師文化祭,多元且包容的文化人文性質,在在展現了客庄的獨有美學,我們從在地「新丁粄節」做延伸,以象徵添丁喜氣的「新丁花」為創作主題,由校內學童製作「拼貼傘藝」作藝術走廊垂吊,高低錯落擺置成為校園一方公共藝術景點。

       校內在作品周邊擺放作品創作說明看板,並播放學童創作花絮紀錄影像為輔助;對外則印製邀請明信片及宣傳海報於地方公共、藝文場所放置推廣,供地方鄉親索取,同邀大家來共享屬於我們東勢石角國小的「客庄花現-石角桐心」本色。

分享:
:::

校園風情

悠悠烏日古今情--知高圳健走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
豐「富」青「春」 再現柔道活力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