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

龍井區龍峰國小潘昭蓉主任 09/04/2018 920 點閱

       本校B棟新建校舍公共藝術品主題「飛龍在天」係由雕塑大師謝棟樑以學校校名「龍峰」為創作發想,作品運用半圓雕的形式建構在不鏽鋼板的牆面上,結合建築的空間形塑成環境的視覺亮點,美化了建築硬體,也柔和了場域空間,形成具有學校特質的環境藝術。本作品以純粹的藝術本質結合學校的人文和環境特色融入校園中,並置於大門入口的牆面上,形成具有學校特質的環境藝術。用喜悅、善良、親合的方式來啟迪學生的智慧和培養他們欣賞藝術、愛好藝術的素養,進而改變氣質。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圖片1)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圖片2)

       此件公共藝術所使用的材質為不銹鋼,能同時將週遭的環境反射及映象出來,因而呈現出多變的光影效果,讓人有種虛實交錯之感,作品此時便與環境巧妙的融合,而非搶眼的存在,這也展露出中國人內斂與敦厚文化氣質,讓校園的環境更增進了人文性與藝術性。 本作品的構成元素為「龍」與「峰」,風格係以作者山水意象系列的手法來呈現,「龍」與「峰」的線條一氣呵成,彎延曲折、綿綿不斷。似山水線條的流轉,又好似太極氣韵的鼓盪和書法筆韻的意氣飛揚;不偏寫實或抽象,是抽象與具象的融合,視覺的辨識度很強,是龍峰國小未來的教學地標。

     「飛龍在天」意指龍在休養生息時潛藏深淵,修養成熟就躍出水面,展現威力,一旦得勢,就可騰雲駕霧,翱翔天際。期望這件特別為龍峰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能與學校的三大願景「人文峰采」、「優質峰範」、「創新峰貌」結合,營造出優質的校園藝術氛圍。讓藝術種子深植於小朋友的心中,有一天能像「飛龍在天」一般,大展鴻圖,施展創意,實現理想。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悠悠烏日古今情--知高圳健走
飛龍在天--龍峰公共藝術品
客庄花現 石角桐心
豐「富」青「春」 再現柔道活力
搶救大肚山原生物種 中市教師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