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真的夥伴--大德國小武術志工

梧棲區大德國小王仁齊主任 10/01/2018 1069 點閱

       臺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位於梧棲區,80年代因港區人口增加,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核定於臺中市區體育館前的文教用地新設立學校,於民國90年6月第一期校舍完工,當年8月開始招收一至四年級學生。創校初期,學校操場仍在施工中,訓導處為讓學生於晨光時間從事體能運動,徵求年輕的志工帶領學生運動。因為學校沒有操場,只好選擇可以使用較少活動空間的國術——彈腿,作為晨間推廣的運動。參考當時臺灣省體育會彈腿協會的彈腿教材,了解到彈腿乃我國北方民間一種古老之健身活動,淵遠流長,在我國武術中,為最強勁有力之下肢運動,習練者均有受益匪淺之感覺,對於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確有莫大之功效。

       校長凝聚學校同仁的共識後,大德國小愛心志工隊成立了武術組,由志工隊長號召年輕的志工,擔任學校彈腿社團的教練,並由學校參加過彈腿研習的總務處王仁齊主任負責培訓助教的工作。共有12位武術志工經過2個月的助教培訓後,在民國90年11月起,利用學生晨光活動開始了彈腿的練習。學生一方面鍛練體能,一方面也親身經歷了學校操場的建設完成過程。隔年,武術志工帶領學生一起參加臺中縣議長盃民俗體育彈腿比賽,初試啼聲就獲得良好的成績。

12位武術志工經過培訓後擔任助教 民國91年臺中縣議長盃初試啼聲獲得佳績

       當學校主體建設第二、三期建設陸續完工後,學生人數一至六年級有1170位小朋友。大德國小為了豐富孩子的學習生活,設立了射箭、跆拳道、舞蹈、武術、美術、直笛、直排輪、直笛、陶笛等課後社團,也成立了田徑隊、躲避球隊、射箭隊,為體育專長學生提供了比賽的舞台。大德國小武術志工亦正式成立了彈腿隊,在晨光時間為體育專長學生訓練、組隊。

學校運動會全校小朋友做了精彩的彈腿表演 彈腿隊晨光時間的練習

       從民國92年起,大德國小彈腿隊參加了梧棲鎮鎮長盃、臺中縣議長盃比賽,接連獲得不錯的成績。從民國102年開始,於大德國小主辦梧棲區區長盃、臺中市議長盃、臺中市全國彈腿比賽,為全梧棲區、臺中市、全國彈腿運動愛好者,提供運動比賽聯誼的機會。

       感謝大德國小武術志工的付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一群犧牲奉獻的教育夥伴,讓彈腿運動在大德國小紮根、成長、茁壯。106學年度學校的課程發展委員會業已討論通過,將彈腿課程列為學校的本位課程,讓小朋友切身浸潤在傳統中國文化之中,鍛練健康身體,培養合群美德。

 

大德國小武術志工,為了彈腿隊連暑假、寒假也從不中斷 彈腿課程已列為大德國小的本位課程

 

分享:
:::

教育夥伴

真愛 值得等待
認真的夥伴--大德國小武術志工
用愛澆灌 有您就有幸福
活力精進的後盾--雅中家長會與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