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小所習 老大不忘--悅讀雲水在峰谷

霧峰區峰谷國小洪英恆主任 11/01/2018 649 點閱

       星雲大師喜歡「雲水」這個名詞,所以在佛光山有很多建築、弘法單位都以「雲水」為名。喻為個人力小,只能像悠悠的浮雲、潺潺的流水一般,隨分隨力弘法利生。佛光山第一台雲水書車在2007年1月誕生,如今在臺灣共有50台書車。雲水書車將書送到偏鄉社區與學校,希望藉由閱讀積累知識的力量,提升生活、改變生命,峰谷國小就是其中的一顆小小的種子。

       今年,是峰谷國小和佛光山惠中寺合作的第五年,這一台「雲水書坊行動圖書車」,總是載著滿滿的書本到峰谷國小。書本的內容包羅萬象,有繪本、有童話、有少年小說、有科學、有歷史等等,每一本書都是志工們精挑細選出適合學生閱讀的書籍,書車不大,但方寸之地卻藏知識之趣。小朋友們進到書車中,就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每一本書都充滿了新奇;在書車上每一位孩子的臉龐,都充滿著尋找知識的喜悅笑容,手上都拿著豐富的知識。

       當白色的雲水書車開進學校中,打開它那如同海鷗翅膀的車身,學生就會蜂擁而來,吱吱喳喳向志工說著自己是如何期待他們的到來,多麼期盼聽到精采的故事。志工們將車子停在陰涼的大樹旁,車子裡準備了小板凳,讓學生可以在書車旁邊坐下來看書,享受穿過樹下難得清涼的風。每回志工還會精心準備,用繪本向學生說故事,小朋友隨著故事情節的高低起伏中,發出陣陣笑聲和驚奇聲,更提高閱讀的興趣。這台滿載書香的行動書車,雖然每一個月只在本校停留半天,但是,它卻是一顆推廣閱讀的種子,讓孩子們用不同的閱讀管道接觸書本。

       峰谷國小位於偏遠山區,社區內文教資源不豐沛、學生文化刺激也不足,而雲水書車扮演著橋樑的角色,串起了學生與圖書、城市與鄉村,讓每一個學生會因閱讀力的強化,內化氣質、涵養,提升人力素質,成為世人矚目的閃閃發光的「小鑽石」。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夥伴齊聚大甲攜手前行
少小所習 老大不忘--悅讀雲水在峰谷
校友 貴人 合夥人 
大華志工隊 有您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