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國際化學習 培育世界化人才

高中職教育科謝憶綾小姐 11/07/2018 1026 點閱

       受全球化影響,國內外社會環境及產業發展劇烈變動著,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培養本市學生成為世界公民,具備高度之國際視野與深厚之國際競爭力,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並向下扎根至國民中小學階段,將教育國際化內涵融入學習環境、課程、教學,除設計在地國際化課程、舉辦寒暑假英語營隊外,同時鼓勵師生前往他國交流,如每年辦理臺中市姊妹市學生交流活動、國際教育旅行等。本市中小學國際教育藍圖如下(圖一):

營造國際化學習 培育世界化人才(圖片1)

       圖一 臺中市中小學國際教育藍圖

       為落實上述國際教育藍圖,將相關資源注入各式教育活動及課程,營造豐富多元的國際化學習情境,加深學生全球意識、跨文化認知等國際知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進而強化學習動機,目前本市所推動以及協助各級學校推動國際教育之相關資訊概述如下:

一、 臺中市107年度姊妹市學生交流活動

本市辦理姊妹市學生交流活動,鼓勵本市高中生參與國際活動,藉由融入當地課程之學習、與當地青年學生交流、參觀文教機構等,培養學生世界觀並提升國際競爭力。本(107)年由本市立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及中港高級中學承辦,於暑假期間分別帶領本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前往美國聖地牙哥市及塔可瑪市進行學習交流。

二、 締結姊妹校

經統計本市學校目前有15所高級中等學校、7所國小以及5所國中已和國外(歐美、日韓、紐澳及大陸地區)52學校締結簽訂姐妹校協議,姊妹校間透過辦理國際教育旅行或互訪交流活動,雙方學校師生前往交流、入班上課、參與學生社團及造訪在地名勝。雙邊學校本著平等互惠原則,透過交流活動,拓展國民外交。

三、 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

配合教育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之推廣,107年度本市共計15所學校獲補助辦理大手牽小手交流活動,增進學生之國際溝通力、適應力、專注力及實踐力。藉由媒合國內各區域大專院校外籍學生至高級中等學校交流,拓展我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之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經驗,並促進語言與文化交流。

四、 國際教育文化深耕策略聯盟

107年本市六所學校組成「國際教育文化深耕策略聯盟」,分別為新社高中、沙鹿國中、清泉國中、育英國中、石岡國中及日南國中,輪流接待日本鳥取縣師生,提供課程活動,並將臺中城市之美及風俗文化介紹給日本師生,擴大本市國中學生與其他國家學生之交流。

五、 英語希望傳愛專車

此專車課程設計理念是鼓勵學生勇於嘗試說英語(dare to try),藉著具有教學多功能的英語專車巡迴在臺中市山區、海區及市區的學校,讓具有教學專業的外師與學校英語老師協同教學,豐富落實英語學習,補足無法讓各校都有外師的侷限。

六、 國際英語生活營

為營造有趣、生活化之英語文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國際語言之興趣,並提升其學習成效,本局每年皆舉辦寒、暑假英語國際生活營,讓學生於寒、暑假亦能學習各國文化。暑假每年皆舉辦四梯次,寒假舉辦二梯次,由經驗豐富的中外師以英文聯合授課,提供學生們情境式、浸潤式的英語學習體驗,課程除了可培養學生的國際素養,也同時透過外籍教師們熱忱與創意結合的課程,啟發學生熱愛學習、終身學習的生活態度。

七、 國際學校獎

教育局與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合作辦理工作坊,由各申請學校參加,並產出與國外學校互動的學習方案,每學年結束前辦理認證,通過認證者,頒給國際學校獎獎牌。106學年度計有臺中二中、清水國小、東新國小、上石國小及華盛頓小學得到國際學校獎認證。

  為了回應全球化所帶來的挑戰,本市積極發展國際教育,培育青年學子具備全球移動力,除基本語言能力外,還能夠有國際文化視野以及敏銳之國際觀察力,期望將來能和世界接軌並擁有國際競爭力,以因應未來國際情勢之變動與挑戰。

國際教育文化深耕策略聯盟-

2018日本鳥取縣暑期學校訪台

文華高中辦理大手牽小手計畫

國際英語生活營

 

分享:
:::

教育動態

國際教育 ON THE GO--跨國銜轉行動學習
花舞臺中 燈愛永傳
營造國際化學習 培育世界化人才
花現臺中展技藝 綻放幸福生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