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現臺中展技藝 綻放幸福生命力

高中職教育科田宜加科員 11/02/2018 743 點閱

        今年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所承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7學年度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是技職教育界歷年來的年度盛事,將於1113日至15日在臺中家商與明德高中盛大舉行,屆時來自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校,共計83所學校、506位頂尖好手(選手402人,模特兒104)齊聚臺中,將在為期三天的激烈賽程中,展現絕技,角逐最高榮譽「金手獎」殊榮。

        本學年度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分8職種,其中手工藝、服裝製作、服裝設計、教具製作、室內設計、烹飪6職種,將由臺中市建校84年、歷史悠久之優質學校「臺中家商」承辦,另外,美顏及美髮2職種,則在美容科人才濟濟、設備優良的明德高中展開競逐,兩校師生竭誠歡迎來自全國各地高手參與盛會,透過競賽,鼓勵學生重視技能學習,並藉由校際間切磋觀摩以提升技藝水準。各職種金手獎得主及優勝選手,可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實施要點」參加107學年度升學管道技優甄審,另根據「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保送國立大學或國立科技大學此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將針對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第1名學生,辦理赴海外研習計畫,臺中市教育局亦為鼓勵發展技職教育,與國際接軌,將擴大辦理該活動,補助本局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參加工業類、農業類、家事類、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各職種獲金手獎第2名學生赴海外研習,以落實產學訓用人才培育。

       教育局表示,臺中市自104年起推動青年希望工程不遺餘力,為強化產業界與學校對話,成立實體「產學媒合中心」協助推動產學媒合,以服務學生、學校與產業,並建置虛擬臺中市產學訓用人才培育資訊平台,介接勞工局職涯工作卡,建構屬於臺中市民就學、就業專屬履歷,輔以時下流行之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如臉書、IGLine、推特,發送電子報及本市技職教育相關訊息,拍攝「技藝達人線上說」及「青年希望工程主題微電影」三部曲影音影片,放至主流媒體與社群網站宣傳技職達人精神,翻轉社會對技職教育的刻板印象、宣揚技職教育價值。今年配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家事類科技藝競賽引領時尚美學、涵融文化心靈之幸福感,臺中家商林怡慧校長親題今年競賽主題為「花現臺中展技藝 綻放幸福生命力」,這場豐美精采的技藝競賽,正是產官學合一的實質推手。

       為了讓參賽師生有更多收穫,第二天安排的臺中采風自由行,將誠摯邀請參賽學校走訪世界花卉博覽會各園區,享用市府在車資門票上的優惠措施,沉醉在自然怡人新花都的懷抱中,體會綠色共享、自然共生及人文共好的精神,期待參賽師生將這些概念融入技職產業,使今後的生活環境與社會朝向多元、永續、關懷的新境界發展。

         另教育局本著十二年國教「學生適性發展、五育均衡」的理念,向來對於國中學生技藝教育的扎根著力甚深,從勞動教育概念的奠基到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為及早讓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興趣,培養生涯規劃的能力,使學生各適其所,一展所長,本次將邀請市內國中生參觀技藝競賽成品展示,感受各職種的魅力並開拓視野規劃未來。此外,臺中家商亦邀請全國知名科技院校到校宣導技職教育,延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選手的企業認養暨人才媒合計畫,由企業提供獎學金鼓勵、培育技優學生,期望促進產學媒合與交流的機會,透過各項產學合作活動,促成企業預聘與人才媒合,使選手們未來能在專精的領域中發揮所長,企業端也能攬聘一流人才為生力軍以開創新猷。

分享:
:::

教育動態

國際教育 ON THE GO--跨國銜轉行動學習
花舞臺中 燈愛永傳
營造國際化學習 培育世界化人才
花現臺中展技藝 綻放幸福生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