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

龍井區龍港國小趙家宏主任 11/01/2018 912 點閱

       龍港國小位處於臺中市最西南隅--龍井區麗水里、緊鄰大肚溪畔,從大肚山上往臺灣海峽方向遠眺,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台中電廠的五根大煙囪矗立處,便是找尋龍港國小的最好地標,它同時也是能源教育最佳的場域。

       龍港國小校園不大,過去受限於南山截水溝都市計畫的限建,主要建築仍保留五十年前建校時的風貌,閩式的屋瓦平房,雙斜的屋頂散發出質樸的芳韻,再加上綠美化有成,整個校園生意盎然中帶點古樸。學校南側的「麗水攬勝」大壁畫,麗水風光一覽無遺;大門口一長排的大王椰子樹,是最盡忠職守的守衛;而西側矗立的「存誠」大石,則是師長給學生們的最佳勉勵;屋簷下的走廊是由鳥類及蟹類相片製成的佈告欄,更成了激發孩子學習動力的最佳學習步道。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圖片1)

「麗水攬勝」大壁畫,麗水風光一覽無遺

       校園雖然迷你,但矮矮的圍牆關不住屬於龍港國小獨有的藍天,學校與大自然合為一體,讓它成為大肚溪畔最美的學習天堂,只要跨出校園,便身處在「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大肚溪口坡度平緩,潮差變化大,擁有廣闊的潮間帶和高生產力,為臺灣地區沿海重要溼地之一。純樸農漁村有著挖不盡的寶藏,融合了農田、淡水河口、濕地(廢棄漁塭、污水處理廠)、海洋等多樣化生態及人文與能源建設。您可曾看過大卷尾追得大白鷺不知往哪裡躲藏的驚慌失措,以及警覺性高的小水鴨的漫天飛舞!當然沙灘上短指和尚蟹進行相撲爭奪地盤、石縫中神妙擬相手蟹玩著捉迷藏,以及迎著強烈東北季風排隊整齊的高蹺鴴隊伍等一幅幅生態景象,都可輕易映入眼簾!

       近年來,本校更運用得天獨厚的社區資源,發展生態、能源與歷史文化的特色課程,並配合臺中市戶外教育計畫推動,為本市遊學基地之一,更是一所結合生態、能源與人文交織的田園小學。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圖片2)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圖片3)

積極推動民俗體育活動~本校舞龍隊於校慶中表演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是龍港國小教室的延伸

分享:
:::

校園風情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
國際教育在仁愛
幸福光正 美麗人生
進擊吧!大甲溪探索之旅
我所知道的豐村
翁子樂學 覓書三好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