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教育在仁愛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11/01/2018 1377 點閱

       面臨「全球化」(globalization) 潮流所帶來的改變與衝擊,唯有透過學校教育系統化的力量,得以培養出具備國際視野與國際競爭力的學生。我們北屯區仁愛國小不但是一所環境優美、花木扶疏、人見人愛的好學校外,同時,也是一所培育品德力、讀寫力、國際力、行動力「四力」具備的優質學校。而「品德」是四力之首,唯有將所有的學習付諸於行動,以優良品德扣住所有的學習力,才能落實「全人教育」之教育願景。本校的特色課程乃基於素養的養成:透過國際閱讀--為未來而教、為未來而學,期待能實現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教育願景。

國際教育在仁愛(圖片1)     國際教育在仁愛(圖片2)

       我們除了重視品德教育之外,也兼重國際教育(International  Education),為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目前學校致力於國際教育的推展。

一、   規劃英語教學相關活動

     (一)  配合英語節慶活動:於聖誕節前夕舉行校內聖誕節英語教學活動。利用學生朝會時間,舉辦各年級英語問題搶答,進行分年級提問,讓全校學生更有參與感。

     (二)逐步規劃國際教育情境教室(Scenario Simulation Classroom),讓每間情境教室都能有不同的主題呈現,使學生更能貼近與感受世界潮流,進一步能與國際接軌。

     (三) 善用國際教育情境教室:這學期教務處規劃「讀繪本學英文」 (Learning English by reading the picture books .)活動,利用每週二晨光時間,帶領孩子讀英文繪本,繪本內容同時搭配影片,也讓學生模擬故事情節進行角色扮演。本活動全程由學校2位英文老師分別用中英文進行解說、提問,以訓練學生英文聽與說的能力。特別感謝本校張庭榕和高亞倫二位英文老師無私的奉獻,仁愛的孩子真的很有福氣。

     (四) 利用社團活動時間,引進優質師資,成立英語會話社,此社團已獲得親師生相當大的迴響與肯定,目前本校的英語會話班已經擴增到二班的規模。

     (五)營造雙語化的校園環境,配合外國節日的英語情境佈置、持續擴充相關軟硬體設施,形塑優良學習環境,發揮境教功能。 

     (六)積極善用社區與家長資源,協請家長進行東南亞國家文化解說與體驗,以及舉行假期英語品格營,以拓展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

國際教育在仁愛(圖片3)     國際教育在仁愛(圖片4)

二、   與馬禮遜美國學校締結聯盟

       本校自107年9月與馬禮遜美國學校合作,申請美國志工教師蒞校,進行國際學生英語教學合作聯盟,以協助推動美語教學、進行國際文化交流。

(一)活動方式:

      1.  於每週三下午4:00到5:00,針對學校課後照護」的學生進行生動有趣的英語教學活動,包括:營造No Chinese的學習情境,用簡單、口語化的英語對話、說故事、玩遊戲,進行文化交流等。

     2.  利用學生朝會時間,配合西洋節慶,不定期辦理多元文化相關活動,讓全校師生都能感受異國文化之美,進而學會欣賞、尊重多元文化。

     3.  善用週二全校學生都讀整天課時間,於下午最後一堂課,進行有趣且多樣化的英語教學活動,鼓勵各班踴躍報名參與。

(二)課程內容:

     1.  著重生動活潑的互動學習方式,使學習與生活情境相結合,而不只是強調枯躁無味單向式的授課方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2.  每堂課帶領學生讀一本英語故事書,再以這本故事書的內容進行問答式的互動學習。活動內容以說故事、玩遊戲和簡單的英文對話三個主軸來進行

     3.  在課程中也適時加入國中的英文文法,為學生未來學校的英語學習課程做準備。

     4.  採用漸進的方式,加重英語聽、說的比例,慢慢減少使用中文,朝向全英文的互動模式邁進。

       根據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馬禮遜老師表示:就往年指導國小學生的經驗,最難掌握的對象是國小五、六年級生,因為這個年紀的學生心智較成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對於陌生的語言,無法像對使用自己的母語一樣能夠操控自如。所以,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指導上具有相當的難度,困難點在於學生的學習被限制,其主因在於學生本身自我意識,而非語言本身,這點是我們必須要克服的。

       我們的教育願景(Our  Expectations):To create a friendly, warm and loving environment. To nurture healthy, active and happy children. 營造友善、溫暖且充滿愛的環境,以培育健康、活潑、快樂人見人愛的好兒童。希望能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就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
國際教育在仁愛
幸福光正 美麗人生
進擊吧!大甲溪探索之旅
我所知道的豐村
翁子樂學 覓書三好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