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

清水區大秀國小陳碧娟老師 11/02/2018 593 點閱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圖片1)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圖片2)

       大秀國小近年來一直與清水農會在食農教育上有實驗性的合作,讓有興趣的班級學習種稻、蔬菜、盆栽等等。從105學年度開始,本校認識到食的安全,擬讓學生對食物有深入的了解,因此邀集全校有興趣的學生,成立一個社團,一起來參與,讓實驗性的課程成為社團課程。此課程依時令分為上下學期兩個階段,課程定位為了解時令、動手做、認識作物的生長習性、記錄、採收、分享、認識四章一Q和國際教育。

       106學年度上學期,我們選取秋冬時期適合生長的蔬菜-A菜和萵苣,學生拿著鋤頭從整地開始,鬆土、做畦和種植前施肥,四塊小小的田地,讓學生流下了不少的汗水。一開始鬆土時,學生看到蚯蚓,常哇哇大叫,後來習以為常,會開心的說: 「我們的田好肥沃,以後種出來的菜一定很好吃!」清水農會聘請有豐富種菜經驗的老農夫,為孩子示範如何種菜,學生小心翼翼種下了菜苗,每天輪流澆水、拔草,期中施肥,歷經三個月的細心呵護,蔬菜長得非常漂亮。學生除了可以帶回家烹煮,還能贈送給學校附近社區活動中心的爺爺奶奶,這些長者收到學生親手栽種的無毒蔬菜,個個笑得合不攏嘴,學生體會到原來自己的小小力量可以帶給很多人快樂。

       106學年度下學期,選取了春天適合種植的台農57號地瓜。學生一樣從鬆土、做畦、施肥做起。百大青農胡叔叔教導學生種地瓜的兩種方式-塊根種植和莖條插種,莖條插種的方式較快採收,為了讓學生能在學期內採收,選取了莖條插種的方式。種植期間要翻蔓,以免長了太多小地瓜,營養分散導致收成不佳,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聽到「翻蔓」,覺得非常有趣,原來地瓜生長時還要幫它鬆鬆筋骨呢!採收後的地瓜,讓學生親自料理,學生吃到親手栽種的地瓜,感覺特別美味。指導老師也帶著學生到超市認識四章一Q的標章,讓學生了解生產履歷對食的安全的重要性。

  另外,學校還安排美國草根大使與學生交流,進行一場國際食農教育。讓不同國籍的人,對地瓜和馬鈴薯這兩種食物的接受程度做比較。學生參加台中市四健會「四健尬看麥」比賽,他們把一年來的經歷用戲劇表演出來,因為每一個過程都是親身體驗,所以表演起來生動自然有自信,獲得了第二名的佳績。

       食農教育目前可謂百花齊放,在許多學校都有推廣,每個學校都有值得可取之處,僅提供本校經驗以為他校參考,也盼能汲取他校的經驗,彌補本校不足之處,為本校的食農教育課程奠定紮實的根基。

分享:
:::

校園風情

龍吟麗水畔 港耀師生情
國際教育在仁愛
幸福光正 美麗人生
進擊吧!大甲溪探索之旅
我所知道的豐村
翁子樂學 覓書三好
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