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

潭子區東寶國小張子良主任 11/01/2018 1156 點閱

       每週三至五晨光時間及週末上午,校園的中庭總是充滿了孩子此起彼落的呼聲,夾雜節奏明確、柔美清脆的樂聲,讓沉靜的校園充滿活力,這正是宛柔老師帶領著一群學生練習著流星球的各項招式。

       民俗體育運動中流星球項目是在繩子兩端各繫一顆球,表演者運用「轉」、「拋」、「甩」、「繞」等動作組合變化,充分呈現出表演者的力、柔與美。原先僅有水流星和火流星項目,為了便於練習且能在更多地方展演,進而衍生出一般的流星球。火流星較常見是在繩子兩端綁上裝著碳的小鐵籠,點燃木炭舞動後便能呈現出如流星一般的效果;水流星則是在繩子兩端繫上特製如碗造型之容器,在碗中盛水,表演者在舞動繩子同時,不得讓水溢出。

       「立舞花」招式是在胸前雙手轉動流星球;「左右騗馬」則是一邊轉動流星球,一邊繞過左腳和右腳。學生們積極、認真的準備著教育部體育署辦理的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流星球,每年參賽均抱回多項「特優」獎項,令其他參賽隊伍刮目相看。

       宛柔老師帶著這群孩子每天從基礎動作、舞蹈身段、選取音樂、編排動作舞碼,一步步紮穩根基,在練習過程中還得冒著被孩子舞動流星球不小心擊中的痛苦,她除了訓練孩子們的基本功,更重視孩子們的品格與常規,包括課業、用具管理等等,她要求學生要做好份內的事情。她教導孩子不僅是要「贏」得比賽而已,而是要「贏得精彩」、「贏得尊重」、「贏得自信」。偶而有隊員比賽前偷懶不練習,或份內該完成的工作未完成時,她甚至會忍痛讓隊員「禁賽」,為的就是培養隊員自主、負責、團隊合作的觀念。

       自民國99年民俗體育流星球隊成軍以來,隊員的優異成績表現,常獲邀上電視接受採訪,如:民視電視台的「快樂孩子王」及緯來電視台的「小孩很忙」,也曾獲邀參與臺中市政府傳統藝術節開幕演出。每年東寶社區和大富社區中秋晚會表演,孩子在演出後均搏得鄉親如雷的掌聲,這些都要感謝流星球運動位兩位推手—已退休的沃承鳳老師及担下重擔的周宛柔老師。希望這群東方之寶的小將在習得流星球技藝之後,於求學過程中也能精益求精、更上層樓,將來在表演藝術舞台上發光發熱,將這門傳統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圖片1)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
有書有劍有肝膽 中華瑰寶長青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