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

新社區福民國小張儀婷主任 11/01/2018 789 點閱

       福民國小所在的白毛山,是谷關七雄之一,在這白毛山上的「熊愛山」團隊,當您在谷關七雄的山徑上發現一位氣質儒雅、領著小朋友探勘,並不時與孩子對話、關照孩子的登山人,應該就是成就孩子的卓越校長-陳厚仁校長。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校長是學校重要的領航者,教育理念與哲學思維更影響學校深遠。一晃眼,厚仁校長在福民已邁入第六個年頭,校長認為學生具有個別差異,本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的信念,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勇於學習。

       到任福民參與第一次的登山活動後,厚仁校長開始盤點學校的優劣勢與原有的特色活動,他觀察到山裡的孩子單純可愛,但害羞膽怯、不擅表達,於是,便積極推動活動課程化,希望透過課程,讓孩子發展自我、開展潛能。

       此外,透過教師社群凝聚共識,校長帶領學校同仁擬定願景,並找優勢、轉劣勢,精心設計課程與教學,並尋求家長與社區的助力,讓偏遠山區的學童在多元特色活動中結合校園生態特色與社區產業,透過實作與體驗,認識在地環境場域,保育自然生態。課程中,孩子們觀察與飼養在地原生物種-台灣長尾水青蛾,學習登山探勘簡報製作及栽種葡萄,也學習如何行銷。這些多元課程幫助孩子儲備未來生活的能力與經驗,讓孩子的能力與信心在過程中建立與增強。

       陳校長躬身入局,這些年整合了教學團隊、家長、社區資源,並將特色課程具體實踐,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福民國小在102年成為全國山野教育種子學校,104年並榮獲教育部「校本體育課程標竿學校」及「特色遊學基地」。

       在校長帶領之下,福民逐漸形塑成形的兩大課程在「山野探索」與「福萄傳愛」。「山野探索」活動中的學習成果展現於「戶外遊學課程」中的解說與分享;「福萄傳愛」結合葡萄文化與創客精神的學習成果,展現在葡萄感恩義賣活動中。透過課程,孩子們了解活動歷程並與在地產業文化結合,對美麗的家鄉有了更深層接觸,讓生命歷程有了深刻印痕。這同時也啟動孩子對家鄉土地的認識,激發對家鄉的想像,並累積自己與故鄉的故事。

       因著對課程的共識,陳校長親自領軍教學團隊,與成員共同撰寫課程,榮獲104、105年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甲等;105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及107年飛揚100戶外教育金牌獎。校長並積極為學生鋪設展演舞台,帶領學生至教育廣播電台宣傳,也帶領學生兩次參與城鄉共學體驗,並擔任導覽尖兵,接待市長夫人、美國印第安那州Jay郡學區區長Dr.Tim及臺中市戶外遊學基地計16校校長及承辦主任等,介紹並推廣學校特色課程。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厚仁校長具前瞻眼光規畫學校教育,以鉅細靡遺的心思經營,讓每個孩子適性揚才,開展孩子無限的潛能,以學生學習為先,教師教學為重,提供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優質環境。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圖片1)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
有書有劍有肝膽 中華瑰寶長青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