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

光明國中薛素琴主任 11/07/2018 2430 點閱

  光明溯源戊申年,閃耀中都五十載;弦歌不輟師鐸響,光明在望薪相傳。

  臺中市立光明國中創設於民國57年,是臺中市第九所市立國中,教學相長培育社會菁英無數,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博得各界高度肯定與讚揚!今年適逢光明國中創校50週年,回首創校初期篳路藍縷的艱辛,感恩校務前輩們奠定堅實的基礎。而扮演承先啟後的光明領航者,也是光明創校50年來的第一位女校長,則是臺中市第一位教育學博士的胡金枝校長。胡校長在臺中市教育界擁有「貓頭鷹校長」的美稱,於民國104年8月1日到光明履新,適逢十二年國教的變革,不但展現她與時俱進的教育理念,更戮力與共的帶領光明師生面對時代的挑戰。三年多來校務的發展「百尺竿頭更上一步」,尤其是在「誰讓光明變光明」三個向度的努力上,贏得全校親師生的高度認同與戮力同心,績效卓著!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圖片1)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圖片2)

推動品德教育  再造光明人「愛與歸屬感」

  胡校長善用「迎向光明」與「光明在望」的意象,多方鼓勵全校師生建立正向的生活實踐。她善用升旗典禮時間,推展光明學子琅琅上口的3C(I can,I care,I change)、「感恩、尊重、愛」、「光躍中都,明日之星」、「愛整潔、守秩序、有禮貌」、「手舉得越高、智商越高」、「包容、惜福、再造福」、「有感覺、會思考,人生向前跑!」等胡氏箴言,親切的風格與淺白易懂的文句深受學生喜愛,也在生活中強化了光明人的品格力與榮耀感。此外,在對人細膩關懷和尊重方面,胡校長常常以身作則外,更以境教讓師生學會及時對周遭的人表達感恩與祝福。三年前她帶領全校師生歡送默默為學生打理午餐17年的退休廚師和廚工,讓他們在收到學生多元的感恩卡片與大家熱情簇擁的氛圍下歡樂退休。其中,二廚除了謝謝校長讓他有尊嚴的退休之外,還回捐10萬元作為獎勵師生之用,為溫馨的光明杏壇春暖做最佳註解!

推動翻轉教育  豐沛光明團隊的再精進

  胡校長以「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有怎樣的學校就有怎樣的老師」理念與學校同仁共勉。她不遺餘力的支援光明團隊在新式教學策略、國際教育、教師專業社群、教師生命工作坊、分組合作學習、行動研究......等教學專業,逐步落實紮根與深耕工作,讓光明教育現場更加活絡。於是在民國105年8月光明國中榮獲「國際學校獎」殊榮,接續在106年榮獲「教學卓越獎」、「校長領導卓越獎」、「本土教育訪視優等獎」、「學生午餐業務訪視優等獎」等肯定。此外,光明師生通力合作打造出臺中市第一間「密室逃脫」教室,讓參訪嘉賓們讚賞有加,也讓光明學子的多元智能、學習力、思考力與創造力被選擇看見。

行銷光明亮點  倡導「光明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策略

  胡校長常透過各種方式,讓光明亮點被選擇看見,尤其是在國際交流方面,更是為「宏觀視野」與「永續成長」的學校願景做最佳詮釋。其中光明學生應邀和新加坡與大陸山東省國家教育研究院來訪學生共學,更是一大創舉。此外,胡金枝校長也常常受邀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分享教育志業的力與美。有一次教育電台的記者打電話想預約 專訪校長的時間,但胡校長卻轉而推介光明韶樂國樂團,並於次日親帶六位學生,在小小錄音室介紹重要樂器的「吹、彈、拉、打」等技巧以及學習心得,不但對相關學生有著莫大的鼓舞,也讓光明國中最大百人社團「光明韶樂國樂團」名聞遐邇且之後邀約不斷。另外,透過胡校長熱力十足的態度與多元智慧,結合家長會和教育志工的溫馨扶持,協助學校各種對外活動順利推展,讓光明國中的辦學更是有口皆碑。

  歷屆校長各有其對光明雋永的貢獻,而胡校長面對時代的變遷,道德觀念日漸淡薄之際,她以教育博士的專業,平易近人的領導模式,帶領光明團隊快樂迎戰新世代的挑戰。臺中市立光明國中迎接「璀璨五十,光明在望」校慶之際,在貓頭鷹胡校長的智慧引航下,團隊正展現「光躍中都五十載,明日之星創未來」的不同面貌,也將為光明校史寫下美麗的篇章。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閃耀東寶流星球運動推手--周宛柔老師
福民山徑謎蹤的指北針--陳厚仁校長
光明頂上創新局 貓頭鷹校長--胡金枝
有書有劍有肝膽 中華瑰寶長青樹
回頁面頂端